我市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

9月10日,我市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省调研发现问题整改、国家和省级后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大干全运月、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副市长仵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张友社、市政府督查专员鲁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32个市级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相关区县、开发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同志,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中央赋予乡村振兴部门的新使命新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毫不松懈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促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会议强调,一是抓细抓常,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稳步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质量,持续提升脱贫人口增收保障水平,进一步夯实重点帮扶县持续发展基础,不断增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效益。二是快速响应,坚决消除因灾返贫致贫风险。要保持高度警醒,强化预测预警,摸清核准脱贫镇村和群众受灾影响情况,加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强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三是紧盯目标,确保后评估取得好成绩。要高度重视,把握重点,对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调研反馈问题查漏补缺、全面整改。同时,要加强常态化暗访督导,推进发现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清零、成效提升。四是严把标准,全力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调度推进,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排查。要夯实各级责任,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五是强化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当前既是全运月,也是乡村振兴起步年的冲刺月。全市上下要紧盯目标不放松,实干苦干冲刺干,要持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不断推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提升,以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