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扶贫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局长座谈会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6月24日,全省乡村振兴局长座谈会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会议后,西安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座谈会精神和最新要求,结合市情实际进行再学习、再细化、再部署、再要求。

一、专题传达集中学

市扶贫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成果巩固与有效衔接的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六大工作重点”“六大提升行动”和“八重保障措施”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市扶贫办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视频推进会,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聚焦重点创新干

一是强化动态监测帮扶,明确3大类29个致贫返贫风险点,明确3类监测责任人,畅通5条报送渠道,创新推行“12345”“354”数据收集和核查机制等工作方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强化项目资金和资产管理。在市级衔接资金与攻坚期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衔接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办法,加快项目开工和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突出迁出地与迁入地公共服务衔接,理顺管理机制、产业就业帮扶等重点,筹备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集中解决好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问题。四是强化驻村帮扶。制定全市驻村帮扶力量调整优化意见,集中向已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村)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倾斜,着力解决好“一帮多”“多帮一”等帮扶力量不均衡的问题。

三、明责加压重督导

围绕防返贫监测、政策落实、满意度提升、工作作风等工作重点成立专门督导指导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题督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成果巩固与有效衔接工作不断档。

四、示范引领促提升

周至县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省市要求,研究制定五年过渡期规划和年度具体实施方案,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同时,我市将蓝田县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在全市按照10%的比例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