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铸魂”乡村振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照金纪念馆广场,市扶贫办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声彰显了大家对先烈的深情追思、对党的绝对忠诚、对践行初心使命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4月30日,市扶贫办以“寻根铸魂学党史 乡村振兴再发力”为主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接受党性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汲取照金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魂”乡村振兴。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是照金名字的由来,在这里,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创立了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这里是西北革命的摇篮,更是为中国革命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五星桥上,一颗硕大的红星在春日里熠熠生辉。踏上纪念馆岩石铺就的地面,仿佛置身于照金的群山之中。序厅以党徽、党旗为背景,铜雕上的人物肖像、军旗错落有致。序厅正中纪念台跳动的火光,寓意着红色火种生生不息。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武装斗争创建陕甘共军、创建照金苏区、照金苏区的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重整旗鼓创建南梁苏区、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落脚点八路军抗日出发点、弘扬照金精神再创今日辉煌”八个单元,回顾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过程,追忆了那个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强烈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参观完纪念馆,走进绝壁上筑起的红军寨——薛家寨革命旧址,追寻红色印记,感悟革命精神。薛家寨革命旧址海拔1600多米,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1933年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等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这里成为照金苏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以及红二团和陕甘边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党员干部们逐次参观了1至4号红军寨,瞻仰了红军支队驻地、被服厂、红军医院、军械厂、陕甘边特委驻地等遗址,革命先烈忠诚于党、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感染着每一名党员和干部。在李妙斋烈士墓前,大家集体默哀缅怀先烈。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