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的公告

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的公告


按照《西安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市脱贫办发〔2018〕60号)要求,为了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现将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情况予以公告。

一、资金规模和分配情况(见附表)

二、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

除中省明确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外,按照过渡期资金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的要求,各相关区县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把资金重点用于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改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承建农产品加工、农村创新创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带贫益贫能力。

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各区县要在项目谋划、资金安排、项目实施中结合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建设需求,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程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动员和组织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做好务工组织、报酬发放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实现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三、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一)严格执行项目库建设相关要求。各区县要严格按照完善和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要求,在项目库确定后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评估和论证,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必须从2021年项目库中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择优选取,未按政策要求和规定程序入库的项目,不得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否则一律视为违规。

(二)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各区县要严格按照《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陕扶办发〔2018〕14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扶办发〔2019〕10号)相关要求做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进一步强化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列入年度计划建设的项目,必须在镇、村两级和项目实施地点进行公告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天。

(三)严格资金项目监管。各区县要进一步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充分发挥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决策、实施、管理和监督全过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资金项目实施的透明度。

(四)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政策。各区县要严格按照《关于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陕扶办发〔2019〕10号)要求,切实加强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监管工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招标采购及实施的透明度。对确定实施的项目,可先行开展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

(五)严格落实绩效目标管理。各区县要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列入计划建设的项目必须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定期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跟踪分析,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六)严格资金使用与拨付。区县财政部门要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及时制定项目计划,对已下达预算15个工作日以上仍未执行的,要由专人催办,3个月以上的,要对部门进行约谈或将有关情况报告同级党委、政府进行督办,6个月以上的,由财政部门直接收回并调整用于当年其他扶贫项目,因项目跨年度执行等原因造成的结转结余1年以上的,收回重新安排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七)严格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各区县要加强资金项目的审核力度,对列入年度计划建设的项目不得随意调整,确保项目计划的严肃性,确需调整的要按照项目变更程序上报备案后方可实施。

监督电话:029-86689622 029-12317

                                                                            


 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2月5日                                  





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表

                                                单位:万元

       

市 县

合 计

西安市

6856

蓝田县

2453

周至县

3324

鄠邑区

632

临潼区

447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