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安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西安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9828

 


 

西安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开展好2019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关于开展扶贫日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生动展示我市脱贫攻坚成就,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广泛参与扶贫事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主题,树立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精准方略,强化宣传动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

(二)因地制宜,展现特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扶贫调研、扶贫政策宣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一系列活动,讲好西安脱贫故事,展示扶贫成就。

统筹协调,创新推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实施全市扶贫日活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市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区域性的专项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方式和载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渠道,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大扶贫格局。

注重实效,务实节俭。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为重点,引导社会力量与帮扶对象、帮扶项目有效对接,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活动务实节俭,避免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

三、主要活动内容

围绕扶贫日活动主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一)开展脱贫攻坚表彰。

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扶贫办负责,相关市级部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配合)  

(二)举办脱贫攻坚系列文艺活动。

举办市级脱贫攻坚专场活动。将宣讲、表彰与文艺演出相结合,全方位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果生动实践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创作一首扶贫公益歌曲,在扶贫日期间推出。市级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结合实际,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市委宣传部负责,市委讲师团、文化旅游、市文联、各区县配合

(三)开展宣传活动。

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扩大社会对西安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1.在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我市精准扶贫成果,展示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及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成效,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扶贫日当天,在《西安晚报》推出“脱贫攻坚”主题特辑,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市委宣传部负责,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市级相关部门配合)

2.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出扶贫日公益广告(市委宣传部负责);在西安地铁和公交站场等开展专题宣传(市轨道交通办、市城管局负责,各区县配合);面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中国联通西安分公司、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负责)

3.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主动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中高职院校及社区,积极宣传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网上注册、奉献爱心、对接需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负责)

(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举办消费扶贫系列活动,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同时,结合电商扶贫和扶贫超市等形式,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形成助力扶贫人人可为、扶贫协作大家参与的良好氛围。(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负责,市教育局、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配合)

(五)开展行业扶贫活动。

1.健康扶贫。开展深化健康扶贫,服务百姓健康系列活动,组织医疗机构开展义诊,为贫困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宣教咨询服务(市卫委负责)

2.就业创业扶贫。面向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开展行业性、专业化的线下线上专场招聘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指导,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市人社局负责)

3.产业扶贫。开展农技培训、农业科普宣传等产业扶贫活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

4. 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各市级相关部门要有计划地下沉一线,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各区县、各市级相关部门要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人口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帮扶、能力提升、权益保障等专业服务,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事业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牵头,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动员本行业、本领域公益活动及志愿者服务,各区县配合  

5.市级各行业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策划组织行业扶贫相关活动。

、工作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密切协作,扎实有序开展扶贫日各项活动。

(二)各级、各部门要将扶贫日期间拟开展的重要活动计划,于2019910日前,报市扶贫办。要及时总结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于1025日前,形成图文并茂的总结材料,报市扶贫办。

(三)报送材料要求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纸质版盖章传真至:86689903,电子版发至邮箱:xafpb3c@163.com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