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解读《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

8月1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贺军平,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陕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武新,陕西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渤海出席,解读《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省制定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和解读这个文件,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贺军平先生,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女士,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武新先生,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渤海先生。   

下面,首先请贺军平副局长作介绍。

贺军平: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陕西乡村振兴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近期,围绕促进广大群众和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我们新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次由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印发的《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带动脱贫地区发展。近年来,各地各级持续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吸引了一批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他们带来先进生产技术、全新产业模式,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开发出大批充满活力的产业项目,成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为了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激励更多外出人员返乡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让乡村人气进一步旺起来,发展脚步更快起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数据分析,牵头制定了全省《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旨在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兴办实业、带动就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坚持规划引领、加强信息对接、优化行政审批、强化服务保障等17条具体政策措施。总的来说这次新出台的措施,具备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通道、一个环境、三大支持、三项保障”等方面。

打造两个招引通道:一是及时发布各行业支持返乡创业政策,精准摸排在外人员发展情况和返乡创业意愿,建立外出人员联络机制,打造镇村招引通道;二是发挥驻外机构、商协会等社会资源,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针对陕籍在外创业人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活动,打造县级招引通道。

优化创业营商环境:在人才培训方面,根据返乡创业企业、人员培训需求,依托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对参加返乡创业培训的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在创业项目孵化方面,建设县域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园区,开展示范平台创建,支持引导各类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及园区,针对入驻创业实体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的经营场地,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融资贷款,跟踪指导等创业服务;在商贸流通方面,改造提升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新型乡村连锁便利店,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科学布局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一批面向城市消费的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在行政管理方面,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提供三大支持:一是在资金支持上,发挥财政衔接补助资金作用,对符合条件的落实奖补;二是在金融支持上,向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或企业提供2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贴息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返乡创业企业的农业产业予以一定保费补贴;三是在税费减免上,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市场主体办税时间,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强化三项保障:一是在用地保障上,旧宅基地腾退节余指标和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腾退指标,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优先用于返乡创业生产经营;二是在科技保障上,推进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乡镇全覆盖,选派千名“三区”科技人员,对口帮扶县域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支持科技特派团对接帮扶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15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同时纳入支持范围;三是在公共服务保障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落实非户籍常住人口均等享有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

三、下一步举措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指导市、县两级将支持返乡创业作为推进产业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开展“三个年”活动,认真研究工作形势,按要求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考评。将支持返乡创业工作纳入对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人才振兴范畴,实行常态化督查,定期督办问效。将推进返乡创业成效显著的个人和单位,优先推荐为乡村振兴工作表彰激励候选对象,对返乡创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返乡创业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及部门予以通报。

三是加强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新兴传播平台,广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发挥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和驻外机构、商协会作用,加强与在外人员沟通交流,宣传家乡产业发展成果和远景规划,动员他们多多回乡探亲考察,挖掘乡土文化和特色资源优势,开发创业项目支援家乡建设。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李惠:下面,请刘迪副局长作介绍。

刘迪: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我省金融领域政策支持返乡创业相关情况。

一、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会同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下发《关于下达2023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且不超过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总额的10%,符合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限额1000万元,财政部门承担300万元以内一定比例的贴息。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18亿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2.32亿元(其中:面向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贷款10.72亿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0.86亿元,直接扶持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3.8万人。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08.52亿元,同比增长20.50%。

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印发《关于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提升年”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提升年”活动,围绕涉农和县域发展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发挥、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10项重点提升内容,指导各地根据经济结构、产业特点等,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服务经验,推动金融机构优化县域金融服务水平,引导信贷资源向返乡创业群体倾斜。截至2023年6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0490.69亿元,同比增长13.43%,高于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3.33个百分点。

三、用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政策

我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财政补贴范围、优化保费补贴管理,专项出台农业保险年度实施方案和创新险种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实现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今年,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我省2023年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共对24个农业保险品种进行补贴,其中:对保障粮食安全的小麦、玉米、育肥猪等13种主要大宗农产品保险实施愿保尽保;将苹果、设施农业、奶山羊等3个保险品种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以奖代补,由中央财政补贴总保费的30%;对猕猴桃、仔猪等8个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品种,省级财政给予45%的保费补贴。结合我省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对试点成效明显的创新险种支持力度,其中:主粮作物收入、食用菌收入、魔芋收入等险种试点规模提升100%,生猪价格指数等险种试点规模提升50%。

2023年,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4.8亿元,其中:省级预算安排7.7亿元,较上年增长1.6亿元,积极争取中央补贴资金7.1亿元,为全省农户参加农业保险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四、助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增信作用

近年来,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引导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先后印发了《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等制度办法,充分运用绩效考核、降费奖补、担保奖励、评优评先等手段,重点考核担保放大倍数、支小支农比例、综合担保费率等指标,进一步解决了“不能担”“不愿担”“不敢担”等问题。截至2023年7月25日,我省为创业企业、个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有18家,直保在保余额15.05亿元,在保户数3445户,其中,创业企业融资担保直保余额10.39亿元,创业企业融资担保直保户数359户,创业个人融资担保直保余额4.66亿元,创业个人融资担保直保户数3086户,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实现了低费率服务,准公共服务作用发挥明显,为返乡创业企业及人员提供了融资增信支持,畅通金融服务毛细血管,推动乡村振兴。

此次,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印发的《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为支持返乡创业、推进产业帮扶工作理顺了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明确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与中央驻陕金融监管部门和省级各部门一道,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为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李惠:下面,请张武新巡视员作介绍。

张武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广大媒体界的朋友对全省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下面,我将全省商务系统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第一,完善县域商业设施建设。我们在全省实施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改造提升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新型乡村连锁便利店,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提升乡村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将加快推进县域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尽快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同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平台,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拓展市场,提升农产品网络销售规模。截至目前,上半年全省累计培训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12599人次,新增网商864户。此外,我们还将优化农村各类集市场景,提供更多品种丰富、价格合理的商品,满足县域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为广阔的创业空间。

第二,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为了吸引更多返乡创业人员投资兴业,助力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我们一是正加快出台《关于培育引进外向型产业的若干措施》和《以制造业为重点扩大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聚焦重点产业、功能平台和创新生态,强化链式思维、投行思维、闭环思维,精准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二是我们将重点推进优势产业招商,挖掘当地的特色优势资源,吸引相关产业项目落户乡村地区,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发展。三是我们将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为其提供优惠政策和服务保障,鼓励企业与当地农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吸引更多人员返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第三,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为了让返乡创业人员有更好的创业环境和生活保障,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要求,推进创业服务和简化审批。让返乡创业人员同等享受我省招商引资相关政策,让创业人员和其家人享受到同城化的优质公共服务,其次,我们还将加强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政策咨询,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提升创业能力,增强创业信心。

以上就是全省商务系统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详细情况,请大家关注陕西省商务厅网站和“陕西商务”微信公众号。希望能为广大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和发展机遇。谢谢大家!

李惠: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刚才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请问具体申请流程是什么? 

刘迪: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目前,我省的创业担保贷款已实现了从申请、受理、审核、发放各个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办理。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或“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申请,也可登录“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点击“办事服务--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申请,按要求完善个人、小微企业及担保类基本信息,提交后即可完成贷款申请。由当地创业贷款担保机构进行资格初审、贷前调查等一系列内部审查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向经办银行推送借款人的信息资料,由经办银行按照相关程序,对借款人的经营状况、资信情况、偿还能力等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签订借款合同并发放贷款。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请问省商务厅在完善商业设施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支持返乡创业?

张武新:感谢您的提问。我们主要通过完善县域商业设施,扩大就业渠道的方式,支持返乡创业。重点采取了3项举措:首先,今年继续支持16个县(区)推进县域商业行动县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商贸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物流配送水平,确保农产品能够快速、便捷地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其次,鼓励发展农村电商,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平台,帮助返乡创业者打破地域限制,将产品推广到更广阔的市场。再次,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域电商直播基地等,积极对接院校和专业培训机构,挖掘本地农副产品、乡土文化、旅游等素材,开发微商、短视频、农产品跨境电商等培训课程,打造一批乡村“网红”和直播“达人”。同时,加大“三品一标”产品、老字号产品线上推广力度,打造国潮产品。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标准整合产品,鼓励各地共推共享产品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溢价。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支持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居民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请问陕西省人社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渤海: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四个。

一是坚决落实返乡入乡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和脱贫劳动力,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以来,我们已为813人发放创业补贴406.5万元。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就业补贴政策,今年上半年共发放5.4万人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5亿元,发放社区工厂补贴1561万元,惠及259个社区工厂。为做好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2023年第一批就业补助资金拿出1亿元向1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较多地区倾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返乡入乡创业政策落实工作。

二是积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人员,我们积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具体政策措施和落实情况,刚才刘迪局长作了发布,我不再重复。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便利性。

三是认真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平台。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陕人社发〔2019〕43号)有关规定和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原则,以“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为主要建设模式,深入推进市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发挥效能化导向机制和绩效评估动态管理机制作用,引导鼓励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为包括返乡入乡人员在内的各类群体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的经营场地,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融资贷款、跟踪指导等创业服务,促进包括返乡入乡人员在内的各类群体创业创新,带动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共有21家,累计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认定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7个,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528个,带动了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下一步,我们按照认定管理办法,做好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绩效评估工作。

四是加强返乡创业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培训是推进创业就业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批优秀的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是助力创业培训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不断规范加强以“SYB”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为主的师资培养、管理工作,为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工作提供良好的师资保障。同时,我们积极做好返乡创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培训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印发《关于实施陕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的通知》,加强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力度,鼓励各地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开设针对性强需求量大的培训项目,打造一批农民工培训特色优质品牌,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围绕就业人数多、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和文化产业,开发一批具有关中、陕北、陕南不同地域特色的“三秦品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力争每个县(区)能够开展一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今年以来,我们已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85万人次。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乡村振兴所需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全年争取培训农民工20万人次以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请问我省各市是如何吸引在外陕籍客商回乡投资创业的?

张武新:商务厅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的牵头部门,我们高度重视吸引陕西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工作。在指导各地市招引陕西籍企业方面,重点是利用传统节日陕西籍人士返乡探亲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和交流恳谈活动,让大家了解家乡近年的发展变化和蕴藏的无限商机,吸引其回乡投资、和家乡共同发展。今年以来,延安、安康、商洛、咸阳等市高规格举办返乡客商推介恳谈活动,各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出席活动。例如,安康市举办2023年“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现场就成功签约了中药、新型材料、文旅等1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57.6亿。今年9月份,我们还将隆重的举办第13届全球秦商大会,邀请各领域陕西籍在外成功人士参会,期间将组织招商推介和考察调研活动,吸引他们回乡发展。

李惠:感谢今天的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