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西安市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

《西安市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结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和省发改委制定的《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近日,市发改委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复绿、权益保障等工作,切实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力度,努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有效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能够享有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到2025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可致富”。

《方案》从完善安置社区基础设施、保障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义务教育、提高社区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安置社区配套产业、着力促进搬迁群众就业、保障搬迁群众基本权益、稳妥推进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做好安置社区治理等八个方面,明确了我市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主要任务,

《方案》要求,市级各部门,区县、开发区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同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的权重不低于30%,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参考。



一图看懂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