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解读 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大特点

特点1 突出重要农产品供给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生产、用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保持重要农产品增产保供的难度明显加大。针对这样的压力,《实施意见》从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和深入推进特色现代农业“3+X”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和布局。对于稳定粮食生产,文件提出要稳面积,保持4500万亩不动摇;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提质量,新建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对于稳定生猪生产,文件提出实施生猪生产恢复三年行动,确保年底生猪生产能力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对于深入推进特色现代农业“3+X”工程,文件提出要实施两年攻坚行动,推行板块化布局、园区化承载、全链条提升,带动乡村产业全面升级。

特点2 突出农民增收

今年的《实施意见》比以往更加重视农民增收,对如何确保实现农民增收工作进行了明确安排,反映了我省千方百计、多渠道实现农民增收的决心和信心。文件从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稳定农民工就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安排和部署,特别是文件提出要健全面向小农户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家政服务和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和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等措施,抓住制约农民增收的关键,对症下药进行了安排和布局。

特点3 突出要素保障

《实施意见》重点从资金、土地、人才3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在资金投入方面,文件提出,要优先保障“三农”,确保财政投入与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相适应。在土地方面,文件提出要落实“两个比例”,即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省上在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在人才方面,文件提出,要支持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等下乡承担业务工作或开展带教、培训、技术指导活动,把县乡工作经历作为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的优先条件等。

特点4 突出问题导向

《实施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安排各项工作。比如,针对农民收入多年来一直在全国靠后位次徘徊的问题,文件推出了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稳定农民工就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针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提出要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建立乡村道路建设评估验收机制;针对农业项目资金无法及时拨付、进度慢等实际问题,提出要探索符合实际的农业项目招投标办法,提升项目资金拨付进度;针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严重的问题,提出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等。

特点5 突出省情实际

《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是中央一号文件在陕西的具体化。比如文件提出要优化就业服务体系,推广“村级劳务公司+用工企业主体+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新模式;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等工作,落实后续扶持“1+7”政策体系;深化扶志扶智,持续推广“扶志六法”。比如文件还提出要推广使用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农村住房设计图集,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示范,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