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扶贫办认真执行中央、全省和全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力度,紧密联系实际,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公开,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抓领导,健全制度抓落实。明确专门处室和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专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开展。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安排我办业务负责同志参加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专题培训,并在此基础上,邀请专家对我办内部进行了政务公开政策、网站内容保障、系统操作,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培训。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宣传信息报送及发布管理规范》《新媒体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能够及时收集政务舆情,组织会商、研判,按程序规范建立相关回应机制。

二是突出重点重成效,广泛动员促公开。坚持把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持续保障市政府网站“三大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涉及扶贫办有关内容,定期更新我办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信息,协调市级行业部门及时公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通过组织开展“春节送春联”“10.17国家扶贫日”、《扶贫攻坚系列访谈及优秀表彰》、《百名书记“坚守初心担使命”访谈》等一系列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是按照省扶贫办安排部署,及时转发《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至各涉贫区县,要求各区县结合本地区实际,按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参照《标准指引》,在机关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学习,并结合省扶贫办《脱贫攻坚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分工方案》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制定《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并印发落实。

   我办网站目前正在筹建中,截至12月底,我办保障市政府网站工作信息157条,在西安扶贫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发布信息2000余条,抖音官方号发布视频作品21部,回复12345市民热线7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扶贫办没有行政许可和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和政府集中采购事项,没有以市扶贫办名义独立发布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扶贫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2018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扶贫办没有收到行政复议事项,没有收到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且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我办政务公开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办将加快网站上线准备工作,并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学习,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自评,强化日常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运行

 

 

                     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