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西安市扶贫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西安市扶贫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处室职能职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二是明确公开重点,结合《陕西省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明确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责任部门和要求,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按计划有序实施。是加强平台建设,重新改版建设部门网站(正在进行栏目设计),开通官方微信“西安扶贫开发今日头条号“西安扶贫开发,安排专人受理转办 12317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45市民热线等来访来信,加大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宣传西安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西安市扶贫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机关建设和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西安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45条、关注人数8588,今日头条发布351条、关注人数1350,在中省主流媒体组织发布信息489篇,收到公众号需办理留言1条,已办结。努力做到阳光扶贫,让社会公众了解更多脱贫攻坚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政策公开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市扶贫办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扶贫开发”公开发布《西安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并配合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工作。印制《西安市扶贫政策漫画宣传册》,向全市涉贫区县分发3万册;同时,对全市十佳脱贫攻坚励志户、十佳帮扶干部推荐人选等进行了公示,征求公众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脱贫攻坚举措和成效公开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了《西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规划和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工作的通知协调市建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农林委在各自部门网站,及时公开了行业扶贫支持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三是项目资金安排公开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公开了《关于做好提前下达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编报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提前下达我市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编报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市级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编报2018年省级(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省新增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编报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2018年省级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情况的公告》、《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安排情况的公告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对本办 2018 年部门预算和 2017 年度部门决算等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按时办结率 100%。及时办理12317监督热线来访件8件、12345市民热线工单1群众来电来访咨询 22件、省扶贫办主任信箱及省扶贫办转来信3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无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创新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灵活多样、渠道较为单一,信息发布更新不够及时等。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重新上线市扶贫办部门网站,进一步发挥好新媒体功能,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三是进一步加大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围绕中省和市委市政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重点做好公开工作,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29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