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以乡村振兴战略和“五个美丽”为引领,聚焦脱贫退出,突出问题整改,强化作风保障,狠下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促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贫困规模大幅缩小。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0.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22%降低到0.23%2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周至县顺利摘帽。其中,2018年,全市142个贫困村退出、14534412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28%降至0.23%,剩余贫困人口中,92.67%为兜底保障人口。

二是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全市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平均达10539元,高出国家标准(3100元)的2.4倍,是全省平均水平7243元)的1.45倍;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54元,占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286元)的90%,较2014年增加3084元,涨幅达到34.8%,与全市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是贫困地区发展明显改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生产生活用电入户率达到100%,通村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四是创新做法亮点纷呈。全市先后探索推广了扶贫超市、联村党委、“三百”活动、“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十送”“访穷亲看变化联户联心一家亲”“两会一队”等创新做法,“1+N”社会救助体系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电商扶贫减贫经验作为中国成功经验向APEC经济体进行介绍。

五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八办三组”各司其职,形成了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指挥体系;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要点、季度有“会战”、月度有主题,形成了长短结合、压茬推进的工作体系;健全责任落实、督查考核、追责问责等制度,形成了最严格的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多区帮一县”“3+x”帮扶、东西部协作等机制,形成了广泛动员、合力攻坚的帮扶体系。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