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多措培育“领头雁”“两委”培训展新篇

为有效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加强村(社区)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4月7日至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共性+个性” 培训内容“实”

在国际港务区为期3天的封闭式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专题集中培训中,内容涵盖共性、个性培训两方面。其中主要包括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等多个共性专题,满足村新一届“两委”干部的普遍需求。另一方面,结合区内村“两委”主职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岗位需求,结合实际开设区情及发展前景、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课程,开展个性化培训,全面提升推进经济发展和依法治村的能力。

“内邀+外请” 师资配备“精”

为提升培训效果,在师资力量安排上,国际港务区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区内干部,省委党校、市级部门党建工作方面专家教授及各相关行业部门业务精英授课。

4月7 日上午,在国际港务区举办的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学院院长刘军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出席会议并讲话。从守规矩,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公开透明、坚持民主管理;促提升,在书本中学理论、在文件中学政策、在市场中学方法、在同行中学长处;比实干,履行好首要之责、主要职责,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给方便三个方面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思想教育。

“讲学+观摩” 培训方式“活”

丰富培训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国际港务区将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迎十四运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按需培训、因需施教,打造固定课堂、田间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等“四大课堂”。在统一授课的基础上,突出师生之间互动交流,通过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采用你提我答、我问你释、观看园区宣传片和先进典型电教片、参观长安区石砭峪新村和崔家营社区等进行全方位学习,增进培训效果。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在村(社区)党支部实施“头雁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把此次培训成果转化为“头雁强基工程”的坚实基础,全面建立培育提升机制、实绩考核机制、正向激励机制、管理监督机制。积极推进,狠抓落实,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办法、新思路、新机制,力促国际港务区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