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产业扶贫育“富根” 谋划乡村振兴新格局

“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村大变样,修了路,安了路灯,还建了文化广场。这一切,多亏了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阳春三月,行走在业池村,路面干净整洁,民风淳朴和谐,对于这一切的变化,村民们归功于西安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

业池村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长久以来,这里的群众延续着祖祖辈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辛勤劳作。但因村里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技术技能等,一些村民一直在贫困线下挣扎。几年前,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来到业池村,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产业,使得业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以前家里只能种点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一年到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浐灞生态区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为我们大家谋出路,引导我们种花椒、羊肚菌、蘑菇等,挨家挨户给我们讲经济效益,还请了技术人员来我们村给大家培训栽植的技术,工作队真的对我们村里的事情很关心,现在村里的经济情况也比前几年好多了,真的非常感谢党,感谢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业池村村支部书记王新锋说。

据了解,2017年6月至今,浐灞生态区先后派出两支共计5人的业池村驻村工作队,以及10名联户干部一对一帮扶。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坚持遍访常态化,做到动态掌握贫困户的家庭及生产经营情况,协调争取资金450余万元,用于扶智扶志、基础设施、美丽乡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就业扶贫等方面工作。截至2020年10月,业池村110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全面脱贫,正式迈入小康生活。

“产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驻村工作队最关心的民生头等大事,工作队员招商引资建立了骊羊养殖场、与致富带头人合办了石榴套袋厂、蘑菇基地,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扩大石榴种植面积,新建24千瓦分布式发电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村域经济发展。”王新锋说,从2018年起,业池村村集体经济就实现年收入约20万元,迈入全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先进村行列。

同时,驻村工作队员多方协调争取完善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办公楼1座、公厕2座、安装路灯178盏、美化装饰业池村形象文化墙;建设了文化长廊,村党群活动中心办公室、健身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和文化大舞台以及能够覆盖全村范围的无线扩音器等基础设施设备。

此外,还利用社会资源免费为业池村设计生产了LOGO标贴,打造业池村自有农产品品牌。经过科学的销售策划规划和合理的分工组织,业池村已逐步形成高效正规的销售团队,三年来共组织五次大规模销售活动,累计销售金额50万余元,实现净利润收入22万余元。

王新锋表示,针对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市场调研,结合实际进行产品定位,组织经济合作社对业池村石榴、蜂蜜、香椿等时令农产品进行了统一收购、包装、运输、销售。在销售过程中,工作队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合理定价,充分保障村民经济利益,同时通过各种手段提高业池村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

“以前我们村里大多都是烂房旧院,路也不好走,村民生活贫苦没有奔头。在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新房住上了,路修好了,扶贫项目实施了,日子好过了,大家也有了干劲,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王新锋说。

如今的业池村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活动活跃,优美的乡村环境与文明的乡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已找不到一丝贫困村的影子。谈及今后的打算,王新锋说:“作为业池村村支部书记,实现村民增收,让村内面貌越来越好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做好本村的致富带头人,积极发展致富产业,让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将从政策牵引等多方面齐头并进,通过扶志扶智、项目开发、扩大产量及提升业池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各项工作,以“造血输血”能力并补,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助力业池村乡村振兴,让村集体和村民在小康路上走稳、走好、走远。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