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磨坊”转出了石磨产业链

石磨面粉,石磨辣子,“石磨坊”商标……周至县马召镇上马村在雁塔区的帮扶下,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开发出一系列以石磨为特色的农产品,使之成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新引擎,撬动集体经济发展,走上一条产业扶贫的康庄大道。


12月14日,小雪纷飞,村口那座像城门楼一样的仿古建筑,在飞扬的小雪中显得端庄大气,而门头上“石磨坊”三个大字更觉醒目,这里其实是上马村宝农农副产品加工厂所在地,而“石磨坊”就是村合作社的农产品品牌。

伴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上马村村委会副主任呼小宝指着坊中的石磨颇为自豪地说道,“咱这石磨是解放前村里一个大户人家流传下来的,据说出自明朝,是我们村的镇村之宝。我们石磨坊磨出的不只是面粉,还有文化。”


近年来,雁塔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投资50万元,再配套其他相关资金,帮助村上建起了石磨坊加工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磨面作坊里,崭新的设备锃明彻亮,虽然是现代化的机器,但采取的却是传统的石磨加工。呼小宝指着微微泛黄的面粉说道,“城里人吃的面粉都是精白的面粉,可雁塔帮扶我们建起的这石磨作坊,加工的面粉是淡黄色,没有任何的添加剂,是真正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用石磨面粉制作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营养价值更高。”


在石磨面粉作坊旁边,扑面而来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这是压榨菜籽油所飘出来的香气,村民王军利正在熟练的操纵着机器,金灿灿黄澄澄的菜籽油顺着机器流淌出来,滴滴香浓,香气四溢。


王军利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翻炒着菜籽高兴地说:“去年雁塔区驻村工作队安排我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我现在也算是有技术的人才了。你别小看这榨菜籽油,菜籽的颜色、湿度都会影响油的质量。”

据村干部介绍,王军利家里还养了十几头猪。如今,王军利在村里的加工场上班,既能打工挣钱,也不耽误养猪,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小,心理踏实多了。而村里像王军利这样,在加工厂上班的人还有14个村民。雁塔区帮扶的上马村集体产业,不但给村里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还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再往里走轰隆隆的机器声正在运作,石磨辣子面散发着呛爽的气息,火红的辣子就像火苗一样在石磨上跳舞,预示着将来的日子红红火火。


“自从2019年下半年正式运营以来,现在我们的加工厂已经有了稳定的产品,也申请了专有的商标,石磨就是我们村里的特色,石磨面粉、石磨辣子面都是畅销品。我们产出的菜籽油,十里八乡的都过来买,名声在外,销量大,不愁卖。”呼小宝介绍说道。

在石磨加工厂的大门口,还设有专门的产品展厅,除了加工厂里特有的菜籽油、辣子面、石磨面粉外,还有各种山货、水果等农副产品。展厅里面的各种产品包装精美,这些只是上马村线下销售的一个窗口。雁塔区派驻上马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明星信心满满地说道:“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不但帮扶上马村生产出了颇具特色的‘石磨’农产品,申请了‘石磨坊’品牌,还成立了专门的电商,以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形成‘石磨’产业链,使‘石磨坊’成为一个有品牌、高颜值、高品质的扶贫产品,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中,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