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金果子”圆了致富梦

9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铁炉街道铁炉村临潼主章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里,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分拣猕猴桃、装箱、集中堆放。

“这些猕猴桃是通过京东销往外地的,由于品质得到客商认可,猕猴桃需求量特别大。”合作社理事长孙主章向记者介绍。

目前,铁炉村猕猴桃种植已发展到1400余亩,其中,1300亩已挂果。村里已有七八家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带动果农科学规范种植和销售果品,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铁炉村东南组脱贫户邓发元家里种了3亩猕猴桃,前段时间因没有销售途径,心里很着急。获悉此情况后,村党支部书记孙主章带领两委会班子成员,入户统计果农猕猴桃销售遇到的问题,协调供需数量与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电商平台,帮助联系收购客商,优先收购脱贫户的猕猴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铁炉村猕猴桃已销售10余万公斤,收入60余万元。其余猕猴桃已与客商达成收购协议。

“通过街道办和村里的帮助,我的猕猴桃已销售了7000斤,我有信心把猕猴桃产业发展好,过上好日子。”脱贫户邓发元激动地说。

“目前,村里猕猴桃平均亩产4000余斤,按平均每斤2.6元计算,户均收入在1万余元。村里贫困户都已脱贫,下一步,我们将规模相对较小的合作社联合起来抱团发展,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孙主章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铁炉街道已形成了以铁炉村为中心,辐射带动斜韩村、贾家村等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5000余亩,其中盛果树3500亩,实现年产值4200万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辖区主栽“翠香”“徐香”“瑞玉”“红阳”等猕猴桃品种,拥有鑫博、盛奇、秦梦源等十多家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起3座猕猴桃冷库。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直播带货”和专业合作社线上销售,扩大了铁炉猕猴桃品牌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在临潼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铁炉街道注重打造“花果之乡、生态铁炉”。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产业,除了猕猴桃产业外,还因地制宜发展了2000余亩石榴、1600余亩花椒、600余亩核桃等产业。使辖区杂果种植9300余亩,实现年收益400余万元,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产业支撑。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勤劳致富,通过看得见的脱贫成效,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为新时代铁炉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铁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争良说。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