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出”特色产业 “苗绘”甜蜜未来

■记者 骆妍



2月4日虽已进入“立春”,但低温冷冻天气仍在持续。走进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户外的寒冷挡不住棚内的暖意,抬眼望去,一株株甜瓜幼苗绿意盎然、排列整齐,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前育苗看天气,现在育苗靠科技,寒冬腊月也不怕了!”合作社负责人杨建朋说。

甜瓜是西安市农业的区域性特色产业,阎良甜瓜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早春甜瓜生产基地,产业竞争优势明显。俗话说,苗好七分收,实现标准化生产的第一步就是育苗标准化。“嫁接育苗是当前解决设施连作障碍、增强植株抗逆最有效的途径。”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团队针对产业难题,联合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科学试验和验证,制订了陕西省地方标准《甜瓜嫁接育苗技术规范》,有效推动了甜瓜育苗向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

据悉,仅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年可育甜瓜嫁接苗500万株,不仅满足了周边广大瓜农对优质甜瓜种苗的需求,还加快了甜瓜嫁接育苗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用科技助力“甜蜜事业”焕发新活力。

有了育苗技术,如何保证育苗数量成了主要问题。

在市农技中心专家的帮助下,关山幸福园种苗基地于2022年引进了全自动流水线播种机,通过机械化作业实现了省种子、省劳力,播种速度和育苗量明显增加,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

之前人工播种需要经过拌基质、装盘、打孔、点籽、覆土等过程,现在通过全自动流水线机械化作业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自动完成全部播种过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育苗成本,有效解决了播种用工难、效率低、精确度差等关键技术难题。

与传统的人工育苗相比,全自动流水线播种机每小时可实现播种500盘,效率是之前的15倍以上,以前需要15-16人操作,现在3人操作都游刃有余。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呈现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因此,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种苗,不仅让广大种植户有了增收的底气,也有效提升了基地的品牌效益,实现订单量稳步增长。

据杨建朋介绍,育苗基地目前可以提供育苗产、供、销一体的社会化服务,全年甜瓜育苗总量约1000万株,辐射带动周边种植约5000亩。

去年5月初,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第一批高品质甜瓜成熟后就被抢购一空,亩收益在25000元左右。这种“订单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不仅建立了阎良甜瓜的品质优势,也提高了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帮助农民走向“短平快”增收致富之路。

“苗儿壮,产业旺”,标准化、集约化育苗已成为西安市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的新质生产力。

一株株小小的幼苗,历经几个月后的努力生长,将变换成千棚瓜果飘香、万顷菜浪翻滚,这不仅是一个个农业特色产业的崛起,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