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荞麦岭的“花经济”

8701ffa8-1757-45a2-9619-9f95c51c86a8.jpg.jpg

10月中旬,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荞麦岭上花开正艳(资料照片)。

一株株颗粒饱满的荞麦,在收割机的轰鸣中应声倒下,村民们忙着打捆、搬运、装车……每到荞麦收获的季节,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的荞麦岭上,处处是风景。

秦岭北麓,灞水之滨,丰收后的荞麦岭依然是一派繁荣景象。12月3日下午5时许,夕阳西下,熙熙攘攘的游客渐渐散去,荞麦岭恢复了宁静。忙碌一天的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吝朋涛总算可以休息了。

“从开春到现在,有时前来旅游的车辆要排好几公里长。”吝朋涛说,当别的村想方设法招揽游客时,他们村的干部已经齐齐上阵,为游客充当起“服务员”“讲解员”。

“好风光带来好前景。今年村集体收入1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比2021年翻了一倍!”看着曾经的撂荒地变成漫山遍野的荞麦田,吝朋涛感慨万千。

种下一片“好风景”

“峪口村种植荞麦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末年间。以前村子穷,荞麦一年收两茬,仅能填饱肚子。”漫步荞麦岭,吝朋涛如数家珍地列举着荞麦的种种益处,“荞麦开花时可以赏景,收获后能用来制作蓝田特色美食饸饹,荞麦壳清洗晾干后可制作荞麦枕头……”

每逢花期,荞麦岭1000多亩红粉白相间的荞麦花,形成远山如黛、近花似海的壮阔风景,美丽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今年以来,荞麦岭游客接待量超115万人次,带动周边5个村1250户群众增收。

回望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曾经的峪口村也只是个“空壳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年轻人又都选择进城打工,大片田地无人耕种,村上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如何破“壳”重生,是吝朋涛一直琢磨的问题。

峪口村,坐拥绿水青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其最大优势。经过多番考量,峪口村决定利用山岭坡地种植荞麦,以花为媒,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产业饭”。

2021年,九间房镇政府在峪口村试种近200亩荞麦。没想到,荞麦花盛开时节,景区照片在网络上走红,吸引大量西安及周边游客前来游玩。荞麦岭一度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看到荞麦岭的热度,很多之前犹豫不决的村民,也把自家零散坡地流转给集体。”吝朋涛介绍,2021年下半年,通过荒坡治理、低产田改造、土地流转等方式,峪口村荞麦种植面积增加至300亩。今年,种植面积增加至1001亩。

蓝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相权说:“我们为种植和养殖业增添‘智’的元素,为文旅产业增添‘美’的元素,在让广大游客沉浸其中感受自然和人文美好的同时,也让村民赚上了‘轻松钱’。”

“颜值”带来了“产值”

“边赏荞麦花海,边吃荞麦饸饹,最后再来上一杯荞麦咖啡,让人有一种采菊南山下的惬意。”家住咸阳的丁佳薇是一位文艺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之前公司团建来荞麦岭赏花,别样风景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记忆。”

荞麦花海吸引八方游客,峪口村村民也找到了赚钱的新路径:有人就近到花海务工,有人在村口售卖土特产,还有人办起农家乐……这片“高颜值”花海让峪口村打造出一条花海经济链。

51岁的胡峰利是利姐农家小院老板,有做面食的好手艺,之前在西安一家托管班当厨师。看到家乡游客越来越多,今年4月,她和丈夫回到村里,把老屋整修后办起农家乐。蓝田饸饹、神仙粉、油饼、搅团、锅盔夹辣子……她做的农家饭特别受欢迎。

“最多一天接待200多人,忙不过来,还得叫亲戚帮忙。”胡峰利说,“回村后,收入不比原来少,人还更自在了。游客多了忙一忙,少了就歇一歇。”

荞麦岭花海吸引了不少像胡峰利这样返乡创业的人,其中不乏年轻人。曾毅然决然离开山区的雷娜,如今已回到村里,应聘为荞咖咖啡馆的咖啡师。

“前段时间找工作,看到一家咖啡馆在招人,地址就在我们村,当时觉得很诧异。”雷娜说,“而且咖啡馆单日最高销量达到百杯,这让我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荞麦岭花海走红后,先后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保安、保洁、开电瓶车、打草、耕作都是本村人,这些用工就得百十号人。”吝朋涛说,“十月赏花季,游客接待量时常在每天五六万人次以上。村民把院子空出来供游客停车,一天也能收入不少。”

峪口村的花海产业链,带动村民就业、农产品销售以及农家乐、民宿开办,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

“小农户”连入“大市场”

“荞麦岭的走红,曾一度让镇村接待量达到饱和。多亏县上及时调研规划,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九间房镇党委书记李玮说。

今年年初,蓝田县利用专项资金,在九间房镇开展河水生态治理,进行生态修复,对101省道沿线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最美乡村旅游廊道。

4月,峪口村成立蓝田县荞麦岭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景区化运营荞麦岭·和美乡村示范区,开展蓝田非遗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农事体验等活动,并联合西旅创意(西安)城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举办“荞麦岭艺术节”“峪口时光音乐会”“乡村歌手大赛”等活动,以文化赋能乡村。

远远望去,村里一栋栋乳白色小楼格外醒目。“为拓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为都市人群提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意境,村里相继建成山水瑜舍、忆间悠居等民宿9家,打造‘微民宿’19家,满足游客需求。”吝朋涛介绍。

“现在单纯的住宿和农家饭,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了。”山水瑜舍民宿负责人李强说,目前他们正在开辟研学游、旅拍、采摘等拓展项目,积极发展“民宿+”乡村旅游新模式。

随着荞麦岭旅游业的发展,峪口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拓宽的路面上铺设了沥青、安装了路灯、栽植了花木,还打造了蓝·美术馆、荞麦故事馆、乡宴实验室等文化景点。

“围绕荞麦花,峪口村已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业态产业链。我们注册了‘九间房荞麦岭’商标,开发荞酒、荞醋、荞茶等‘荞’字号系列产品。”李玮告诉记者,未来依托蓝田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镇上将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直播带货,让“小农户”连入“大市场”。

风吹荞麦蜜花香,原野荞海农人忙。如今,荞麦岭不断探索新“花”样,“花经济”蓄势绽放。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