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电商助农为产业扶贫“保底” 通过直播带货系列活动签订购销订单9.7万吨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消除贫困日。在扶贫日来临之际,周至县消费扶贫办、县经贸局在四屯镇苏村举办了“电商助农、消费扶贫”活动,以网络新媒体、在线直播等形式,帮助农户线上销售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

“电商助农”、“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已经不是消费扶贫的新名词,在四屯镇苏村,这种模式让贫困户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王凯旋原来是在册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过去猕猴桃成熟时,愁销路、价格也不高,日子过得十分困难,是电商带货和国家扶贫政策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这几年国家扶贫政策好,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贫困家庭的根本问题,村里的电商企业这两年经营的也不错,猕猴桃销路基本没问题。”王凯旋说,在县、镇、村一揽子的帮扶政策扶持下,他家种植了3亩猕猴桃,养了15箱中蜂,还在村上公益性岗位上班,平时还能打个零工。儿子在外省打工,儿媳在家照看孙子,还在村内的电商企业务工,家庭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我们已经光荣脱贫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王凯旋高兴地说。

政策支持下,龙头企业也是带着村民致富的关键一环。陕西庆利鲜果业有限公司是周至县规模较大的生鲜果品供应链企业,成立以来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设了果品包装箱加工厂及电商果品供应链基地,配套有500吨低温贮存库两座,总库容量达1000吨,为各电商平台提供贮存、分拣、包装、快运等一条龙服务,日分拣包装能力达到8万单。

该公司负责人王琛介绍,今年公司与四屯镇1745户农户签订了农产品兜底销售协议,收购103户贫困户的猕猴桃26万斤,价值130万元。“在猕猴桃收购、运输、分拣包装等环节,每天大概能吸纳苏村及周边务工80多人,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员就业问题。”负责人王琛说,公司在扩大销售渠道的同时,还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周至县庆利扶贫产品专区、专馆,并积极加入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电商助农、消费扶贫的作用。

“直播带货系列活动中,我们已经签订购销订单9.7万吨,总价值3.4亿元。”周至县消费扶贫办公室主任、经贸局局长陈三选介绍说,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周至县还组织了29户电商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兜底销售协议,这种助农扶贫模式给农民种植猕猴桃和经济作物保了底,大家的积极性也极大的提高了。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