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扶智又扶志 点滴润民心

两年前的10月,北大博士杨宾燕来到周至县马召镇郭家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安新的助理,协助脱贫攻坚工作。郭家寨村处于猕猴桃优生区,全村2100亩耕地,91%都种着猕猴桃。杨宾燕到村一个月,村里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2户脱了贫,郭家寨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何让摘了帽的山村迈向乡村振兴?杨宾燕和郭家寨村面临新挑战。

“扶贫先扶智,致富先治心!”杨宾燕说干就干。

郭家寨村的妇女热衷于跳广场舞。晚饭后,她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聚向村头空地。杨宾燕发现,村里没有跳广场舞的平台。于是,他一边筹措资金,一边联系村妇联探索建立村歌舞队。

今年6月,在中山大学陕西校友会的支持下,郭家寨村“博士歌舞队”成立了。“歌舞队成立之前,村民跳舞就是零零散散的;歌舞队成立之后,大家在村部集中跳舞,跳热了所有村民的心,带动了整个村子的活力。”村妇联主席杨雪芹说。

在陕西莱锦律师事务所的资金支持下,郭家寨村的一间会议室摇身一变,成了设施齐备、为村民普及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博士大讲堂”。第一讲就邀请到一家农业公司的技术人员,为村民普及猕猴桃种植技术,村民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创办‘博士大讲堂’就是为了让村民掌握农业种植技术、外出务工技能,让大家多学习、多交流,最后实现共同的进步。”杨宾燕说。

进步,教育是第一大事。郭家寨村的纪联小学已有百年历史。然而,教师办公只有一张桌子,宿舍只有硬板床。

“这样的环境如何能留住教师,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为改变现状,杨宾燕找到爱心企业陕西益元投资集团,与集团总经理韩益达成一致,改善纪联小学的硬件条件。之后,杨宾燕又为高年级学生争取到去西北政法大学研学的机会。小学4至6年级70余名学生参观了西北政法大学,渴望知识、立志考大学的种子深埋心中。

不仅如此,杨宾燕还积极联系教育部门,希望能够为纪联小学建一所校史馆。“纪联小学曾作为地下党联络站而存在,具有光荣历史。希望校史馆能够作为爱国教育基地,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并且增强校友的归属感,共同将这所小学建设得更好。”

前不久,马召镇政府和马召镇中心校分别授予了他“郭家寨村名誉村长”“纪联小学名誉校长”荣誉。“群众是朴实的,你把心放在群众身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上。这是对我两年驻村工作最好的肯定,同时让我深感重任在肩,仍需倍加努力奉献。”他说。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