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做实做细驻村联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位于蓝田县三官庙镇的西安经开区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全貌。

蓝田县三官庙镇胡家窑村奶山羊养殖场,技术人员传授科学养殖技术。

经开区联合镇巴县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推动镇巴县优质农特产品走进西安市场。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西安经开区以推动产业扶贫为核心,以促进就业脱贫为目标,以助力扶志扶智为重点,聚焦“四不摘”,紧盯“三落实”,强化“三保障”,着重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扶贫扶志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努力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举全区之力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西安市蓝田县、汉中市镇巴县实现脱贫目标,确保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凝心聚力一盘棋 “经开力量”尽彰显

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坡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很多村庄和群众长期深陷于缺水、地方病盛行、交通不便、发展缓慢的困境。从2016年起,西安经开区开始驻村联户帮扶北苍湾、面岭、龙门、金山、胡家窑、三官庙、惜惶岭、杨顶、南湾岭等9个贫困村(原为15个村,现撤并为9个村),经过几年来齐心协力、扎扎实实的苦干巧干,如今这里已经开始实现华丽蝶变。2018年底蓝田县三官庙镇9个帮扶村全部脱贫退出,脱贫人口153户422人,未脱贫户30户40人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退出。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安经开区创新工作举措,凝心聚力,上下一盘棋,彰显出“经开力量”——

西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专题会议,每年组织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培训,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及大走访帮扶活动;

建立“委领导联系、各单位帮扶、干部驻村、社会力量参与”的帮扶体系,先后派驻2批62名驻村干部、185名联户干部;

动员辖区内15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9个基层单位工会参与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00万元,参建、建成项目150余个……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西安经开区形成了“帮扶有目标、落实有措施、整改有实效、考核有依据”四有工作机制,一大批扶贫干部心系扶贫、深入一线、攻坚克难,锻造了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的扶贫“铁军”。在西安市历年扶贫工作考核中,西安经开区均位列各开发区前列,22名优秀驻村联户干部受到省、市、县各级表彰,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区内经发集团、城建集团获评全市“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

精准施策见真章 特色产业绘蓝图

10月的蓝田县三官庙镇杨顶村,秋色宜人。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8年,杨顶村规模化养猪场在西安经开区拨付资金、蓝田县“三变”产业资金、贫困户及村民入股资金的共同支持下建立起来,通过现代化管理,全年出栏量可达1000头。

“经过3年多的发展,养猪场已经给村里带来了近120万元的收入,外出打工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就找到了好工作,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了,好日子有了奔头。”蓝田县三官庙镇杨顶村村委会主任沈向民脸上喜悦满溢,“今年经开区又投入了58万元,我们扩大了养猪场规模,建设了猪仔繁殖圈舍,全年出栏量可达到1500头。”

杨顶村发展养猪产业脱贫致富是西安经开区“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精准策略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从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培育花椒、核桃、白皮松、香椿等种植产业2156亩,发展肉猪、蛋鸡、肉兔、肉牛、奶山羊等多种养殖产业,投资建成光伏发电项目800千瓦, 2019年,各帮扶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达157万元。

在西安经开区的精准帮扶下,各帮扶村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特色产业渐成气候,集体经济初具规模,不但给贫困户带来了经济收益,也给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8月31日,在蓝田县三官庙镇金山九年制学校,西安经开区联合北京文华聚信公司首期捐赠10万元,用于资助奋发向上的贫困生、优秀教师奖励和教育教学设施购置等。

“感谢西安经开区的真情帮扶,学校将珍惜、把握教育扶贫带来的大好机遇,鼓励引导教师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不断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农村教育。”金山九年制学校校长李楠表示。

教育扶贫是最具有根本性、基础性和可持续性的扶贫举措。在蓝田县三官庙镇,西安经开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建立了“一对一”校际结对,通过开展“一校帮一村”及扶贫扶志活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开展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汉中市镇巴县,2019年签订《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协议书》基础上,经开区6所公办学校与镇巴县6所中小学开展校际结对,与帮扶学校共享教学资源,采用“师徒结对”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

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教育扶贫之外,西安经开区多措并举提升村民向上向好之志。在蓝田县三官庙镇,西安经开区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及卫生室6座,建设文化广场6940平方米,文化墙、绿化带等近6486平方米。如今,村民活动中心及卫生室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文化墙上书写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此外,西安经开区还积极探索实施“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党员+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发动经开区国有公司、公办学校、非公企业及社会力量,通过暖冬爱心行动,开展道德大讲堂、村民说事、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实现了扶贫扶志活动常态化,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对口帮扶显成效 用心用情践承诺

一头是西安市行政中心、西安市“北大门”,一头是汉中市东南隅、陕西省“南大门”,2019年以来,经开区与镇巴县架起连心桥,跨越山水,共赴脱贫之约。

西安经开区结合镇巴县域发展特点,在产业、就业、教育、社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工作。5月27日,在“纾难解困、共克时艰”合作共建企业供应链签约仪式上,经开区牵线黄马甲公司与镇巴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黄马甲96128鲜生活网上商城为镇巴扶贫产品开辟销售专区,推动镇巴优质农产品走进西安市场,上半年总计消费扶贫267万元。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西安经开区向镇巴县开展定向招聘,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发动区内企业,“点对点”把贫困地区务工人员“送出去”,以国企带民企,积极发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把滞销农产品“卖出去”,一项项务实举措,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阵阵爱心暖流驱走疫情“倒春寒”。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西安经开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努力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经开力量。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