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召开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调度会

3月26日,省扶贫办召开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家乡村振兴局调度会精神,交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做法经验,安排部署近期有关工作。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军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止返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明确要求。各地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清做好防返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压实责任,继续精准施策,做到易返贫致贫人群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要时刻紧盯底线任务,常态化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落实,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快速纳入、迅速帮扶,不得限制规模,确保应纳尽纳、动态管理。要对监测对象开展精准研判,分层分类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实现动态清零。要加强监测对象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质量,为提升监测实效和服务工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尽快启动省市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工作,加强调研,探索实践,为机制持续发挥实效探索更多路径。

会议要求,工作中要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工作责任、工作队伍以及与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工作衔接等重点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提升站位、工作上谋细抓实,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白河县、蓝田县、延川县围绕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96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县(市、区)设分会场,扶贫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扶贫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