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

近日,陕西省在《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打造10个县区、100个乡镇、1000个行政村示范样板。在全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渭北、陕北等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广,在有条件的村引导户用厕所进院入室,到2025年基本普及卫生厕所。

意见还提出,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建设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到2025年90%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监管,推广《陕西省农房设计图集》,开展农房建设试点,建设一批宜居型示范农房,在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开展农房抗震试点。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和“五美庭院”建设,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积极推进扩权强镇,巩固提升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100个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10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改造1万户宜居型示范农房。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