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对标补短”促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开展以“对上对标中央标准、横向比对数据信息、对下核实帮扶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对标补短”工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全面对标对表,精准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刚刚分到新房子,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脱贫户张军峰两口子赶紧一起来到新房看看,着手规划装修、置办家具。

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村民张军峰:“房也刷得白白的,水电啥都有了,最主要是我们一家四口人,给了这100个平方米,这下心里相当踏实。”

就在四个月前,一场暴雨把他家的房子夷为平地,耕地冲刷成了沟道,这对刚刚脱贫的张军峰一家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张军峰:“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了,就那一两个小时,屋里啥都没有了,出来刚穿了一身衣服,那人心里真的很难过。”

灾情发生后,为确保群众不因灾致贫、返贫,当地政府及时出台措施,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的同时,对标夯实责任,交通、农业等部门各负其责,修建水毁学校、道路、电力通讯、引水工程等,对灾害造成的危房进行改造、损毁的进行移民搬迁,努力补齐短板弱项。

张军峰:“现在重建比以前都好了,现在机械化速度快得很,河道两岸的地政府也给咱修了。”

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人大主席任冬坡:“把地恢复起来以后,当时是限于时间紧,土地没有分下去,集体耕种的方式抢种冬小麦,随后根据原来的土地底子分下去给群众。”

与此同时,帮扶干部还每周对受灾群众开展动态监测,摸排新增边缘户和返贫风险户,精准制定帮扶举措,受灾后因照顾家里无法外出务工,张军峰家收入有所减少,村里便安排他做了水管员,再加上平时打零工,他家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张军峰:“现在一切都给咱弄好了,条件也相当好,我现在充满了信心,现在要好好发展产业,好好挣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同样,随着“对标补短”工作的开展,一直困扰商洛市山阳县两岭镇高寒山区群众增收难的短板也正在补齐。

商洛市山阳县两岭镇镇长郭怀勇:“最大的短板就是我们的林地比较多,耕地比较少,然后我们这块比较高寒一点,产业发展起来想法相对比较单一,一些产业在这生产周期比较长,致富见效比较慢。”

通过多方考察调研后,当地政府最终决定通过规模化发展天麻产业破解这一难题。政府引进企业建立菌种厂,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措施,把全部天麻种植户纳入合作社,进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提高天麻品质,解决销售难题。过去,一到冬天就闲着没事干的马鹿坪村脱贫户陈金海今年冬天不仅能经常打零工贴补家用,自家的天麻面积也在逐年扩大,收入越来越稳定。

商洛市山阳县两岭镇马鹿坪村脱贫户陈金海:“2018年政府给了我一分地的天麻菌种,我种了一分地收入了600多块钱,2019年就那6000元国家又补贴了6000元,我种了1亩地,收入两万多不到三万元钱,又把那钱今年种了五六亩地的天麻。”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组织全省7.4万名干部,对标排查指标,对16962个行政村、147.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采集数据8300多万条,补齐补强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短板”、政策落实“漏点”、帮扶工作“空白点”。 并开展一个月“回头看”,通过再过筛、再整改,补漏点短板、防控风险点,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脱贫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地落实。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