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消费扶贫实现城乡双赢

今年以来,陕西省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让贫困地区的大量农特产品通过原产地直采直供、线上线下展销对接等方式走进城市、社区和企业、学校等,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城乡双赢。

国庆中秋双节正是销售旺季,安康富硒茶、柞水木耳、陕北小米等3000多种来自全省各地的名优特色产品在西安大唐西市集中展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西安市民刘先生:“能看到家乡的东西,又是原产的,肯定放心。”

安康市岚皋县农产品销售创新联盟负责人张道宝:“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贫困地区农产品进中心城市的展示机会,所以我们要用好这些机会,把我们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推销出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能助力陕西的消费扶贫,能为我们助力脱贫攻坚出一把力,添一把柴,我们这次参展的很多企业,背后其实带领着很多贫困户来共同脱贫的,所以说他们的很多产品都是凝结着贫困户的劳动在里面。”

除了举办扶贫消费月活动,我省还通过建设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等途径扩大扶贫产品销售。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的任女士在小区内的自助销售扶贫专柜购买蔬菜水果,不仅方便省心而且实惠。

西安市莲湖区大兴九祯小区居民任爱:“我们每买一次菜,也是给扶贫作一份自己的贡献,感觉还是挺有荣誉感的。”

扶贫专柜配送的农产品既便宜又新鲜,主要是因为企业直接与扶贫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通过在当地建立直采基地,省去了中间环节,实现了贫困户的产品多卖钱,消费者也能得实惠。

中茂优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蔡茂森:“建立源头分拣中心,贫困户就可以直接把产品卖给我们,他们进行人工分拣,这样他们还能挣到一笔分拣费用。”

在我省供销系统建设的扶贫生活馆里,很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都在这里进行直播推介。我省通过加大财政预算购买力度、开展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建立苏陕扶贫消费推介机制等方式,持续壮大消费扶贫力量。

陕西供销贸易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红喜:“现在扶贫馆汇聚了全省大概有将近300多种产品了,通过这个销售平台,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

省扶贫办副主任王彪:“要广泛地动员我们的农村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开发带贫益贫的扶贫产品,打通扶贫产品走向市场的上行通道,使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地增收,贫困地区能够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