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陕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8月29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榆林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反馈了民主监督调研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并讲话,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出席,副省长魏增军作情况汇报。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反馈调研情况时对陕西扶贫工作在党建引领和基层干部作用发挥、教育扶贫、居住条件改善、健康扶贫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建设、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资产管理、扶贫扶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省脱贫攻坚中仍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武维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到位,铆足干劲、趁势而上,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他强调,要建好用好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提高监测精准度,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更好保障。要增强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后劲,从整体上进行产业布局和规划,实现提质增效、收入增加。要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政策鼓励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要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明确具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和相应的奖惩措施,提升联结机制的稳定性与效能水平。要加强扶贫资产的后续管护,明确产权和收益权,确保扶贫资产持久发挥作用。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握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把握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

赵一德对九三学社中央给予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陕西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敬终如始,全面对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持真抓彻改,对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统筹整改,对反复出现问题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坚持目标标准,全力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加强产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大扶贫格局,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确保脱贫工作质量高、成色足。坚持压实责任,实行“责任制+清单制”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导考核,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全体成员,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级有关部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及我省部分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月25日至28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深入榆林市米脂县,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特别是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和维护等问题。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