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2023年第三季度乡村建设现场观摩培训会

9月15日,全市2023年第三季度乡村建设现场观摩培训会在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举办。会议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为主题,观摩学习并交流乡村建设经验做法,通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进展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乡村建设工作组组长黄强,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益民出席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李智平主持会议。市乡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刚出席。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蓝田县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洩湖镇薛家河村、前卫镇将军村、小寨镇董岭村现场观摩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情况。

会上,蓝田县县长徐毅致辞。会议宣布了西安市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并颁奖。

市乡村振兴局通报西安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情况,市委社会治理办部署乡村治理网格化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蓝田县、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高陵区张卜街道庙西村分别作交流发言。

黄强指出,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双百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是转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西安实践。各级各部门要以善谋全局的系统思维、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奋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化农村,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黄强强调,要在规划上再提速,突出个性化、特色化和指导性,实现“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要在项目上再发力,着眼示范村创建指标要求,精准谋划补短提升项目。要在设施上再完善,全面推动市政供气管网向乡村延伸,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基础设施管护运营机制。要在服务上再用心,加强县域医共体、城乡教育联合体等建设,持续提高乡村公共服务便利度、群众生活舒适度。要在治理上再加强,重点是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在增收上再突破,发挥村域主导产业联农带农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化改革有效盘活资源,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张益民指出,今年以来,西安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贯彻全省“四沿三建”行动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形成了“十有八通六高四好两常态两完成”示范标准体系,着力探索和实践具有西安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路径。总体上呈现出目标清、谋划实、动作快、创新多,机制推进有力、建设成效显著的特点,在全省走在了前列、树立了标杆。

张益民强调,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精心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突出地域特色,推进特质化发展、差异化打造、全域化提升;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有序流动;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加大乡村建设投入保障;要坚持示范创建,结合省级示范创建要求,围绕“现代化”“田园化”“产业化”目标,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市委社会治理办、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乡村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市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各涉农区县(开发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乡村振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023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申报村所在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023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申报村党支部书记参会。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