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下乡 美了乡村 乐了村民

我市百名设计师进镇街活动开展一年多 实地探访——

2022年6月,西安市启动百名设计师进镇街活动,从全市十余家设计单位选拔出的百名设计师,进驻我市各镇(街道),为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一年多过去,设计师们和乡村“磨合”得如何,又碰撞出了哪些火花?近日,记者先后走访我市几个区县,和设计师们一同现场感受乡村的变化。

用专业技能 参与乡村方方面面建设

时隔一年,再次和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板块负责人金仁卫面对面交流时,记者感受到,金仁卫对于乡村的熟悉度和建设热情,已明显不同。

2022年6月,金仁卫和十多名同事一起,作为驻镇设计师,被派驻至周至县,与村镇干部相互协作,从乡村风貌建设,景观节点提升,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参与乡村建设。

驻镇一年多来,金仁卫先后在哑柏镇和司竹镇参与建设。镇上的每个村子,金仁卫逐一走访调研。每个村子啥特点,有啥需求,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在哑柏镇杨哑路两侧景观提升项目中,除了参与相关设计外,金仁卫还专门对景观树种重新进行搭配。在细节问题更“较真”,比如到底用啥口号更响亮,标识牌如何制作能更凸显地方特色等,他都和镇上的工作人员反复探讨,尽量在原有景观基础上,体验出“哑柏”特色。如今,驱车从渭河湿地到哑柏镇苗圃,一路上的节点景观,被焕然一新的杨哑路串联得美不胜收。

此外,在产业发展方面,设计师们也积极出谋献计。针对哑柏镇裕盛村的花木城项目,金仁卫提出对交易市场进行交通线路和业态提升改造,增加餐饮、住宿、文化展示等产业配套功能。同时打造一条花卉生态展销长廊,展销的同时,融入休闲体验功能,从而实现花木城的四季引流。

8月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周至县司竹镇。站在司肖路路口看到,这条通村道路,在完成柏油路铺设后,路面平整崭新。和金仁卫交流过后记者了解到,这仅仅是司肖路华丽转身的开始。

因紧邻黑河,又是该镇支柱产业猕猴桃的运输要道,司肖路已被该镇列为重点提升打造道路。和镇上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后,金仁卫建议在司肖路进行主题景观和文化景点提升改造,让黑河旅游与乡村产业有效关联。

“司竹镇这个名字我第一次听到,心里就浮现出很多美好想象。会不会和竹子有啥渊源,可不可能打造得诗情画意些?”金仁卫说,后来在调研挖掘中发现,这条路以后呈现出来的样子,也值得更多期待。

采访中,金仁卫拿出随身携带的电脑,打开司肖路的设计图娓娓道来。记者仿佛看到司肖路提升改造完成之后景色优美、功能齐全的样子。比如,会赋予路边原有破旧的农田看护房新的使用功能和形象特征;最能体现竹文化核心载体的竹林寺将进行院墙和景观改造,呈现出时空氛围的穿越感。此外,还计划在沿路打造集农产品展示、直播间、咖啡茶座为一体的乡村会客厅,以及油坊等传统手工艺体验中心等。以后,游客逛完黑河再转到司竹镇,在司肖路就能感受别样的乡村场景。

以艺术赋能 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乡野田间、白云飞鸟,鸡鸣虫叫、袅袅炊烟,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这是人们向往的乡村田园生活场景。这些场景,在鄠邑区栗峪口村能轻松寻见。

一进村口,极具艺术性和设计感的土锤咖啡,吸引人们驻足。据了解,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农村库房实现完美蜕变,如今,大量市民游客来咖啡店打卡,为当地注入了经济发展新动力,也展现出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

8月9日中午时分,在鄠邑区栗峪口村的土锤咖啡,记者见到了驻镇设计师王少山和李默轩。“鄠邑区由我们院来对接。虽说每个镇都有主要负责的设计师,但只要有任何问题,我们都是以团队的模式来解决,设计规划协调拧成一股绳,才能更加深度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王少山一直强调,设计师进村镇,团队合作很重要。

“比如这个土锤咖啡,我们当时参与了它的空间布局设计,以及周边包括停车场在内的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等。”李默轩告诉记者,土锤咖啡已成了吸引城里人来村子里休闲打卡的“流量密码”,现在周末客流量能达到五六百人。

鄠邑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鄠邑区柳泉口村紧邻环山路,地理位置优越,以种植葡萄、猕猴桃、桃、杏、李子等农产品为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村庄核心吸引力不足,资源优势难以向旅游优势转化。

问题摆在设计师们面前。对此,王少山带领设计院的同事们,一遍遍地来到柳泉口村实地调研,多次和村民以及镇上工作人员商讨。调研中发现,柳泉口村以千亩桃花林出名,村庄分山上和山下,山上有零星的老房子,山下没有旅游业态。村内建筑相对整洁,村内还有一处自然山泉。

优劣势一目了然,王少山便带领团队开始商讨提升改造方案。计划围绕柳泉口村千亩桃花林进行环境营造,发展民宿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他们提出,首先对沿环山路的农舍进行建筑立面、建筑外环境等提升改造,设计中将采用茅草亭、竹编坐凳和木制品等自然田园类家居用品,为游人提供品茶、赏花的休憩场所。同时,通过策划相关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加“桃花节”。此外,计划对山上原有农舍建筑进行提升改造,经营民宿、小众茶室或咖啡店和帐篷营地,丰富旅游业态。

“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同时致力乡村环境营造,再现乡村诗意之美。最后介入特色活动策划,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再现人们向往的桃花源。”王少山说,设计师来到乡村,就要以艺术赋能乡村,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特色的美丽艺术乡村。

来了好帮手 规划思路了然于胸

长安区砲里街道位于长安、灞桥、蓝田三地交界处,驻镇设计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王海银,每次从北郊家中驱车前往,单程就需要一个半小时。

8月9日下午,在砲里街道四联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记者等到了刚去其他村“监工”完村道改造工程的王海银。记者身旁站着的四联村党支部书记答先猫,见王海银车一停稳,就赶紧迎上去把先前想好要商量的事,抓紧说给他听。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6月派驻长安区砲里街道至今,王海银对所在街道土地利用、道路交通、环境卫生设施、村庄典型公共空间等现状进行了全面了解,理清了各村的切实所需。一年多来,他完成了“三图一集”绘制和推广工作,同时协助街道办开展危房改造,为各个村的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提出改进和提高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措施。

据了解,四联村美丽村庄改造提升方案设计,目前已提交街道办和四联村进行审议,并同步开展征求村民意见工作。四联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就是最先完成的改造成果。广场宽阔干净,健身器材齐全,纳凉歇脚的木制凉棚古朴雅致。“你看这个广场上的凉棚,就是设计师来了之后给大家设计建造的。以前夏天晚上,村民也聚在广场,没地方坐,大家就在乒乓球台子上、地上到处乱坐。现在凉棚建好,既遮阳又遮雨,村民来了就坐在里边聊天,规范文明了不少。”答先猫提起设计师带来的变化滔滔不绝。

“设计师来咱村后,经过人家设计过的,不论是道路、广场,还是正在改造中的民宿,你别说,那确实是不一样,美观了一大截。”答先猫告诉记者,设计师进村后,成了好帮手,“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我都会找王海银商量。”他说。

王海银告诉记者,目前各村提升改造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同时,结合砲里街道产业现状和周边发展情况,他还与街道领导探讨街道整体产业发展思路。希望能结合生态、景观资源,积极融入西安市和长安区文旅圈,发展乡村旅游业。

设计师驻镇 乡村建设不再“难”

记者了解到,西安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关中环线景色优美、秦岭山间资源丰富、白鹿原上民俗悠长、石川河畔风景宜人……可以说村村有故事、处处有典故。但长期以来,乡村规划存在理论基础薄弱,规划人才缺少,规划简单照搬、注重形式、内容空洞,村民看不懂,实用性不强等问题。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行动安排部署,2022年,西安市住建局在各区县住建局、各涉及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从十余家设计院精选100名设计师,进驻8个涉农区县100个涉农镇街,开展百名设计师进镇街活动。这些从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安建科大设计研究总院、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十余家设计单位遴选出来的专业人才,投身驻镇(街道)设计师工作后,为我市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一年多来,驻镇设计师累计出勤5284天,完成“三图一集”(村庄现状评价图、宜居建造设计图、竖向设计图和推广农房设计图集)编制602份,设计景观小品、改造节点、标识标牌等近200个,参与镇村相关方案设计82余份,同时,在推进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广关中民居建筑、保护村落特色风貌、提高村庄规划水平、美丽村庄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西安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设计力量。

对此,西安市住建局对各区县及镇街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为设计师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同时,积极引导设计师深度参与辖区村镇建设各项工作,为乡村建设注入新血液、新活力、新动能,保障村镇建设各项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