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扶贫信息监测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伟大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幅力量,全国妇联决定,授予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499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中,西安市扶贫信息监测中心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西安市扶贫信息监测中心总共3名同志,其中2名女同志,1名男同志任中心主任,近两年来,该处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大局,秉持“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发挥处室同志作用,打造了善攻坚、敢拼搏、能干事的扶贫铁军,1名女同志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名女同志先后获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

脱贫攻坚以来,中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做好全市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预警,通过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根据《西安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健全完善全市分类管理四级联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

聚焦预警监测,严守致贫返贫“风险点”

坚持灵通信息、综合研判、全面分析,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梳理收入型、保障型、发展型共“29个致贫返贫风险点”,明确“三类预警监测人”,不断夯实预警监测责任,定期摸排监测对象,对摸排出的预警监测对象以及潜在风险进行抽查分析研判,确保监测对象全覆盖、监测责任落得实。

畅通报送渠道,确保全面监测“无死角”

通过农户申报、村级研判、媒体监督和12317扶贫监督电话、行业部门重点监测、大数据平台监测“五条报送渠道”,由县级审定监测对象,及时掌握因各种原因造成“两不愁三保障”出现问题短板或薄弱环节的家庭情况。同时,对于在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之外的一般农户中,因其他各种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以及因突发事件需要帮扶的临时困难农户,及时发现致贫返贫风险,有效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

纵横研判结合,锁定帮扶需求“无遗漏”

建立市、县两级医保、教育、住房、公安等行业部门横向研判比对机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本领域政策清、反馈快、数据全的优势,逐村逐户核实,精准锁定帮扶需求。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构建起纵横结合的动态帮扶体系,精准锁定帮扶需求、及时跟踪、高效落实。

依托大数据平台,监测对象管理“科学化”

提升西安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功能,打造监测对象“户分三类+边缘户+帮扶需求”新格局。根据脱贫户家庭收入稳定性和“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情况,结合家庭实际,将全市已脱贫户分为重点提升户、脱贫稳定户、兜底保障户,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按照村定名单、镇级核查、县级审定的程序,共识别重点提升户517户1778人,脱贫稳定户61079户225972人,兜底保障户6886户14669人,在西安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内进行标注,实时动态监测。同时,将全市所有边缘户纳入监测范围,并在平台内进行标注,重点监测致贫风险消除情况。加强监测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新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九大类帮扶需求指标,统筹管理。扶贫部门每月对监测对象实行摸排走访,并将帮扶需求及时标注;行业部门根据帮扶措施推进进度,在平台中标注落实情况。通过发挥平台监测功能随时了解帮扶需求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行业部门做好各项政策落实,确保从摸清需求到解决需求的全过程监测。

落实帮扶措施,督促行业部门“齐发力”

督促行业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项目、资金、政策方面靶向施策,及时跟进补齐措施,确保监测对象有人帮、有人管,政策能落实。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产业、就业条件的监测对象,通过产业、就业进行扶持,确保其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低保、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等综合保障性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导致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临时救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由预警监测责任人跟踪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致贫返贫风险消除情况,区县、镇街定期进行检查督促,确保致贫返贫风险及时消除。

2020年,在落实好《西安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中心按照国家和省上最新要求,进一步细化防返贫工作措施,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健全分类管理四级联动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监测对象范围和认定程序,梳理三大类29个致贫返贫风险点,确定五条问题排查报送渠道,并对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中“巩固提升对象监测”功能进行完善,增加巩固提升对象标注、帮扶需求标注、统计、监测等功能,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每月及时将监测对象帮扶需求变化情况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反馈各部门督促落实,确保全市517户脱贫不稳定户和373户边缘易致贫户各项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累计落实各类帮扶措施3406项。通过建立和完善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西安市无返贫和新致贫情况发生,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全部消除。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