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脱贫铺就幸福路之健康扶贫篇

在西安脱贫攻坚战中,健康扶贫是生力军,也是先锋队。今年以来,西安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目标人群,确保“每人有档案,看病有医生,慢病有药箱,大病有救助,医疗有保险”,初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了病、少得病”的目标,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家庭和病种,精确实施分类救治,完善保障,防治并举,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基层实施、社会参与的健康扶贫大格局,形成以“四重保障”“三个一批”“两个下沉”“一张大网”“0距离服务”为核心的“43210”西安健康扶贫模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健康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四重保障”制度为贫困人口撑起健康“保护伞”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发达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等优势,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采取更加符合西安实际、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基层实施、社会参与的健康扶贫大格局,形成以“四重保障”“三个一批”“两个下沉”“一张大网”和“0距离服务”为核心的“43210”西安健康扶贫模式,极大地夯实了全市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健康基础,也为农村贫困人口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2017年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数和人数分别达到在册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35%和39%,贫困群众面临的因疾病带来的灾难性支出,仍然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制约因素。为此,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形成相对完善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出台系列政策制度,构建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政府保障(政府购买医疗补充保险、政府专项救助基金等)构成的“四重保障”制度,坚持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做到适度保障。各级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补充保险,确保贫困群众全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对贫困人口实行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降低起付线等倾斜政策。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整合医疗机构、扶贫、民政和保险公司信息平台,通过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使贫困群众出院时一次办结所有报销补偿手续。对贫困群众实行免缴住院押金等优惠措施,减轻贫困群众经济负担,方便贫困群众诊疗就医。目前,“四重保障”制度已覆盖我市全部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超过80%,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8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四重保障”制度全覆盖,建档立卡在册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符合规定的贫困人口均按照人均190元全额资助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并按照100~170元标准购买了医疗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已全部享受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政策。

实施分类救治“三个一批”治顽疾

健康扶贫工作中,在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着力解决贫困人口中因大病、慢病多年未治导致的丧失劳动能力问题,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彻底解决因病致贫的存量问题。

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出台全市11种大病专项救治方案,确定西安市儿童医院等19所定点医院,确定治疗方案,解决治疗费用,对全市筛查的符合省定标准371名大病患者,按照病情全部进行救治,该手术的手术,需要长期治疗的转为慢病管理,集中解决贫困人口中多年累积大病患者的治疗问题。

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动员全市各级医疗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贫困患者进行健康查体,健康情况调查,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订治疗方案和健康管理措施。今年上半年完成在册贫困人口健康体检2.61万人、家庭医生签约5.37万人,使贫困人口第一次实现了拥有家庭医生的愿望。

落实重病兜底保障。对贫困人口中医疗费用负担重、家庭中多人患重病和残障家庭,通过“四重保障”、民政医疗救助和专项基金,实行兜底保障,解决他们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

实施医疗帮扶“两个下沉”促提升

为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我市集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的“双下沉”活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县级医院。确定帮扶关系、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帮扶任务,重点从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倾斜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全市12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13所,组团式帮扶周至县级医院、蓝田县医院,打造县属三级医院和县域医疗中心,构建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通过派驻专家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安排基层医疗机构轮训、实行技术管理双驱动、对口帮扶与健康扶贫密切结合、探索托管和医联体等方式,建立紧密型上下联动帮扶机制,帮扶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112所,长期派驻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技术服务。开展“一院帮一村”活动,统筹协调142家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一院帮一村”原则,实行贫困村卫生室挂牌帮扶责任制,进行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在全省率先落实医疗帮扶工作村级层面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开展进村义诊活动365次,入户服务贫困户2763户,义诊群众10万余人,发放各类药品、健康用品8316件,开展健康宣教172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万余份,业务讲座107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000余人,142个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

加强疾病防控一张“大网”保健康

为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让贫困群众讲健康、会防病、少生病,我市坚持健康扶贫工作“两手抓”,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少因病致贫的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制断病源,控制因病致贫增量。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品,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个体化健康教育受众人数累计30.3万人次。积极推进艾滋病、肺结核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进行狂犬病暴露后规范化预防处置,对重点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6个,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超过80%。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和儿童保健项目覆盖全部区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全市142个贫困村优先安排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广泛开展全市全民健身活动,实现全市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

开展专项行动“零距离服务”求实效

紧扣“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主题,开展“健康扶贫大调研”“健康扶贫春季攻势”“健康扶贫夏季会战”“健康扶贫秋季攻坚”等活动,扎实推动工作作风建设,实施健康扶贫“零距离服务”,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实际困难。

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春季攻势”活动,精心选定调研题目、拟订调研提纲、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全市卫计系统290多名干部,走进基层机构和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调研座谈,形成调研报告10篇,针对性出台各类政策性文件5个。组织37所市级医疗机构派出各科专家120多名,组成60余支医疗专科小分队,对急需解决实际医疗问题的200余户贫困户,有针对性开展专科诊断治疗活动,提出治疗方案261个,对30多人提出进一步检查治疗建议。

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夏季会战”活动,组织开展“5·12国际护士节”、“6·6全国爱眼日”和“7·11世界人口日”三大健康扶贫进村入户行动,深入贫困乡村和贫困户家中,开展送医上门、健康教育、政策宣传等活动,组织1.3万名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贫困群众6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筛查视力2000多人,切实为贫困患者“零距离服务”。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