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

2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我市“三农”实际,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

王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心怀“国之大者”的高度,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补齐“三农”工作短板,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具有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王浩强调,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走上共同富裕道路。要保持帮扶政策和力量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细落小落实。要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分层分类帮扶,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产业帮扶、内生动力培育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王浩指出,要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抓好粮食生产,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做强龙头企业,做亮特色品牌,加快农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要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平安乡村和乡风文明建设,增强乡村治理效能。

王浩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夯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工作能力,熟悉农业、了解农民,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形成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李明远要求,要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政策、产业、人才、机制四个方面的有效衔接,着力健全长效机制。要突出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稳住“米袋子”、守住“菜篮子”。要全力抓好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统筹抓好农业产业,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重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创收有机结合。要毫不放松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加紧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会上,韩松对我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作说明,长安区、高陵区、周至县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有关市级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农业农村和扶贫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