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 脱贫铺就幸福路之就业扶贫篇

近年来,西安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就业扶贫不落一人”为目标,紧贴实际,聚焦“精准”,狠抓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推动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扎实保障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稳定脱贫。2017年以来,每年均超额完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和技能培训3项主要目标任务,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97万人,587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至少“一户一人”就业,为西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准摸底识别  夯实基础台账

西安市人社局建立行政村、乡(镇)、县(区)、市、省五级农村贫困劳动力“一库五册”就业创业帮扶台账管理制度,动员基层扶贫干部走村入户,核准每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基本信息。坚持逐村逐户逐人走访,调查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就业需求类型,现场填表记录、宣传政策。坚持“完整、准确、动态、全覆盖”的标准,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精准台账。依托省人社厅就业扶贫台账系统,对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及就业信息持续录入更新,动态监测每一个贫困劳动力享受就业扶贫政策情况,实现监测全覆盖,为精准帮扶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分类施策  打好政策“组合拳”

一是将有就业意愿、有就业能力的“扶起来”。抓就业扶贫活动促进、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和就业平台搭建。每年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利用春风行动期间求职和用工“双高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和就业信息发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调整招聘方式,将招聘会由线下调整为线上,举办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开展国家扶贫日就业扶贫专项活动。现场进行项目展示,宣传和推广适合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创业的优秀项目。推进苏陕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开展对口劳务协作学习实践活动,联合举办跨区域招聘,每月通过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发布苏州提供的就业岗位信息。

二是将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自我发展的“带起来”。抓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坚持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市场接轨、与贫困劳动力意愿衔接,引导支持教育培训机构科学设置培训工种(专业),联合我市技工院校及培训机构进村入户、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组织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订单式培训和岗前培训。鼓励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在移民搬迁社区或利用乡(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农家庭院、民居民宅等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加工车间,认定为社区工厂;在全市各涉贫区县、开发区优选积极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通过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三是将缺乏就业能力、无法离家就业的“兜起来”。抓各类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开发。结合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在贫困村特别设立就业扶贫公益性援助岗位,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涉及就地就近开发的保洁员、护林员、护河员等。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西安市公益专岗集中开发工作的通知》,统筹市级部门、市级人民团体、区县、开发区、乡镇(街道)等部门集中组织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采取举办招聘会、组织用人单位到乡镇(街道)、农村招聘等不同形式,将公益专岗信息推送给贫困劳动力,做好报名推荐工作,支持机关事业单位上一年度退出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在全市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就业服务等工作,岗位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因疫情返回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确保稳定就业收入。

多措并举帮扶  拓宽群众“增收路”

在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方面,西安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一是建立健全贫困劳动力及其重点群体帮扶体系,采取“一人一策”,实施“人盯人”,从带贫企业吸纳、有组织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我市认定的23家社区工厂和31家就业扶贫基地分别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96人和211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193人,疫情期间线上培训769人;开发各类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6029人。二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在全市1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全方位开展就业服务,推动实现贫困劳动力“点内生活,点内就业”,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56人,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目标。三是加强苏陕就业扶贫协作。与苏州市持续搭建贫困劳动力就业桥梁,形成就业岗位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建立集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就业培训、维权保障等业务为一体的太仓-周至人力资源市场,与县内16个平原镇街的信息联网,开设了太仓-周至远程面试室,在远程面试室直接和太仓招聘企业进行远程面试,实现群众就业求职“零成本”“未离家已定岗”,累计有5682人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在苏州地区转移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27人。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