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圆梦小康协奏曲——西安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14年以来,西安市累计实现73721户250414人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2020年,全市373户1141人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全部消除,517户1770人脱贫不稳定户返贫风险全部消除,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摆脱贫困,人民的希冀;乡村振兴,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西安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贫困发起总攻。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用心帮、用情扶、用力干,“四个不摘”“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精准扶贫方略在西安落地生根,并交出了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攻坚高分“答卷”。

坚定初心聚合力尽锐出战勇担当

立下军令状,决胜主战场,骨干当先锋。

5年来,西安市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第一责任,抓实区县主体责任,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构建起“党政齐抓、分级负责、区县主战、部门指导、四级协同”推进机制。全市107个市级部门共派出380个驻村工作队、累计派出1267名驻村第一书记、2.4万余名联户干部与全市291个省定贫困村、89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和贫困户结成对子,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他们用真情、汗水和智慧为贫困群众解难题、谋发展。

力量向战场积聚,斗志在一线迸发。截至目前,西安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9.2%,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三职合一”比例达68.2%。23088名党员与43363个贫困户、脱贫户结成对子。创建推广“联村党委+脱贫攻坚”模式,48个联村党委覆盖206个行政村,带动50524名群众致富增收。同时,聚力打造“3+X”社会帮扶体系,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累计动员3000多家民营企业、110家商会组织、284所学校和医院集中发力实施“一企帮一村”“一院帮一村”“一校帮一村”等行动,既帮扶提升硬件设施,又帮助开拓发展思路,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严肃作风纪律,铸就一支脱贫奔康的钢铁队伍,汇聚起众人拾柴的澎湃“力量”。西安市深入推进以“晒决心、比干劲,晒措施、比成效”为主题的“晒一晒、比一比”和“站在一线、干在一线”活动,促进工作落实。此外,还出台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实施“一五十百”挂图作战,制定总分结合、链条闭环的攻坚举措,形成脱贫攻坚“路线图”、“责任单”、“时间表”,打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厚实的基础。

坚定决心强两业齐心拓宽小康路

临潼区斜口街道白鹿观村的“兔妈妈”毛春华已经用20万元的贴息贷款,开启了规模养殖肉兔和鹧鸪的创业致富路;长安区五星街道的赵志军的按摩店让一家人在2018年就实现了脱贫;鄠邑区的贫困户严永教的9亩“阳光玫瑰”葡萄,为自己带来了10余万元的收入……

这些昔日的贫困户,已经成为致富的新明星,他们脸上呈现的笑容,更是西安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好实证。这些变化的背后,是西安市委、市政府聚焦贫困地区,兴产业、强基础、稳就业的结果。立足资源禀赋,西安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重点发展猕猴桃、奶山羊、葡萄、石榴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积极推进食用菌、中草药、草莓、花椒、蓝莓等小众特色产业,形成了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同时,组织分类施策、因户帮扶,对生产经营难度不大、群众积极性较高,贫困户自己能干、也能干好的产业,推行到户模式;对技术难度大、市场风险高的产业,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联结紧密的利益链、产业链。此外,西安市积极探索推广新型主体帮脱贫、技术服务推脱贫、电商融合促脱贫等5种产业脱贫模式,确保产业帮扶对象不漏一户、帮扶措施不落一人。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24个,带动贫困户3.8万户;286家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1万户;成立808个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537个实现收益分红,分红金额达21.86亿元;全市7.4万户建档立卡户中已有7.1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占比达96%。

在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帮扶政策的同时,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为把扶贫办到关键处,西安市就业扶贫设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一户一人就业”的底线目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等措施广泛铺开。截至2020年底,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11.97万人,587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至少一户一人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6029人,群众“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小康路越走越宽。

坚定信心绘蓝图乡村振兴共逐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实现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就要全方位建好长效机制、多领域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四不摘”,从抓实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消费帮扶、稳增收等多方面齐发力,点燃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消费帮扶是拉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2020年,西安市坚持把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以“三专”建设为突破,探索形成消费帮扶“西安经验”。截至2021年1月12日,西安市共建成消费帮扶线上、线下专馆76个、专区172个,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整合投放运营专柜2926台。通过“三专”平台销售扶贫产品达16311.23万元,通过“扶贫832平台”全市预算单位采购金额达4504.22万元,全市扶贫产品总销售额已达61.96亿元。消费扶贫在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新思路。

与此同时,结合整体脱贫后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少数群众返贫致贫风险还较高的实际,西安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统筹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扶贫资产管理、稳定增收的带贫益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7个方面,以扶贫对象常态化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为主体,建立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N”长效机制。市级行业部门建立长效机制25个,各涉贫区县、开发区建立长效机制2479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19年4月,西安市还启用了大数据监测平台,经过市县两级医保、教育、住房、公安等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横向研判比对后,锁定重点帮扶对象,监测指标包括新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九大类,根据预警结果,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据了解,大数据平台在大数据助力下,2020年,全市共517户1778人重点提升户,61079户225972人脱贫稳定户,6886户14669人兜底保障户纳入实时动态监测,全年无返贫和新致贫情况发生,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全部消除。

新时代绘制发展新蓝图。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安市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努力实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