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回访”,感恩奋进在深冬

从泥泞小路变成宽阔大道,从危房土房变成明亮小院……在蓝田县葛牌镇的深处,有一些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在那片土地上奋斗的人们正迈着欢快而坚定的步伐,走向那片“希望的田野”

近日,为积极响应西安市开展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航空基地组织曾为脱贫攻坚奋战过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蓝田县葛牌镇开展回村回访活动。

“在过去,这些航空基地的干部们就为我们忙前忙后,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寒冬腊月还回来看看我们,给我们送上礼品和问候,心里都暖洋洋的。”石船沟村原贫困户的村民王进学说。

王进学曾是蓝田县葛牌镇石船沟村四组的重度贫困户,老两口体弱多病,小儿子瘫痪在床。往年一到雨季,王进学家的房屋排水不畅,家里一片潮湿。航空基地帮扶干部帮助补齐王进学房屋修缮的资金缺口,为王进学家修好了屋后的排水渠,并对后墙的根基进行了加固。如今,王进学家房屋整齐漂亮,村里人人称赞。“现在我们住在你们为我修整好的房子里,睡觉都踏实的很呢。” 王进学紧紧拉着回访驻村干部的手,眼神里透露着无限的感激。

此次活动中,原驻村干部入村入户、登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畅谈发展变化、共商稳定脱贫新举措。这仅仅是西安市开展回村回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市政府办公厅指导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收集御寒保暖衣物送给脱贫户,帮助群众过暖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曾任驻村干部与蓝田县柳家湾村12户脱贫群众围坐,谈生活质量提升,谈村容村貌提升,谈对未来生活憧憬,共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举措,送去过冬衣物和棉被;市城管局、碑林区、沣东新城动员各界力量征集爱心物资,为脱贫群众送温暖送关怀;鄠邑区将“回村回访”工作与编撰“鄠邑扶贫感言”素材征集活动相结合,收集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励志脱贫户代表心里话,挖掘扶贫先进事迹,发现工作亮点。

据了解,截至1月15日,西安市82个驻村帮扶单位共351人下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回村回访,共回访脱贫村94个、回访群众994户,现场解决具体问题42个。全市“四支队伍”1883人,走访涉贫村392个、走访群众2622户,解决具体问题83个。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