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庄皆美景 西安503个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石墙粉刷一新,村里的小广场上,几名村民正拉着家常……2020年12月17日,西安市长安区的几个村庄都是这样的场景。

西安市住建局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1184个规划保留村庄已启动实施共同缔造美丽村庄619个,其中建成并通过验收共同缔造美丽村庄503个。这意味着,西安市近半数的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

村庄,美在干净漂亮

在长安区,不同的村,有不同的美——白家湾村每户村民门前都有“绿色菜园”,家家住在“生态公园”之中;东升村把入村主干道打造成一条冬青、红枫、毛竹交错的景观长廊,家家户户都建设有花园、菜园、家园“小三园”。

什么样的村庄才称得上是美丽村庄?如何建设美丽村庄?村庄分布和建设现状存在差异,如何解决美丽村庄模式难统一、标准难确定、整体难推开这些问题?西安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郭浪波一直在思考。

“建设美丽村庄,要分三步走,从清洁村庄到生态村庄,再到美丽村庄。”郭浪波说。

为此,西安市住建局实施“五个三”行动,即:清理垃圾、清理违建、清理标牌的“三个清”行动;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治理乱搭的“三个治”行动;美化村庄入口、美化住宅门口、美化村道岔口的美化“三个口”行动;布好景观小品点、布好人文展示点、布好垃圾收集点的布好“三个点”行动;整治村庄平面、整治村道路面、整治房屋立面的整治“三个面”行动。

“以前村中心的空地上,石头瓦块乱堆乱放,我们决心在这里建一个休闲广场。”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党支部书记骆小爱说。由于预算有限,铺路的石头是村干部们从河里捡来的,建凉亭利用邻村秦岭违建拆除的废弃材料,大家自己动手栽种绿植,不少群众也主动加入到修建休闲广场的队伍中来……

很快,休闲广场建起来了,花费不足2万元。平日里,大家坐在广场中唠家常,跳广场舞,别提多热闹。

村庄,美在乡韵乡愁

2020年12月4日一大早,大雪纷飞,秦岭宛若仙境。在鄠邑区,一个个村子里的美景令人留恋。

“潘家堡村以前很贫困,现在自建了农耕示范园。仝夏村村民将废弃铁路‘变废为宝’,改造成了网红打卡地。”鄠邑区住建局村镇服务中心负责人梁军利介绍。

美是否有标准答案?郭浪波觉得,每一个村都有它本来的自然形态,要尊重独特的村风村貌,整齐划一并非最终追求。做到就地取材,保留乡土气息,“突出乡味、体现乡愁、打造乡韵”,小有小的精致,大有大的气派,村子展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面貌。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西安市的美丽村庄建设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共同缔造美丽村庄新格局。以秦岭自然景观为背景的环山路风景线、以石川河水文资源为主线的沿河风景线、以白鹿原樱桃等农副产品采摘为依托的塬上美丽村庄风景线,让美丽村庄连成风景,形成风光。

村庄,美在生机勃勃

美,不仅是“面子”问题,也是一笔经济账。

从秦始皇陵向东北方向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秦俑村。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房屋整齐划一,树上黄澄澄的柿子给冬天带来暖意。

2018年,该村村民庞双攀开了村里第一家民宿。精心布置的民宿,可以看到庞家过去生活的印记。在这里,人们会邂逅民国时期的躺椅、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收音机、七八十年代的枕头匣子,也能看到农家生活中常见的土炕、锤布石、斗、水缸。庞双攀希望通过民宿展示陕西农村的生活,以及生活背后的文化韵味。

“如果路没硬化,天然气没通,环境没变美,客人肯定不愿意来。这是靠集体力量才能做到的,没有美丽乡村建设,就没有这个民宿。”庞双攀的父亲庞权说。

如今,这些美丽村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来到乡村,观光、消费、投资,城市与农村之间的互动越发频繁,资源交换与共享越发便利,为农村发展二、三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村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但村庄的内在发展动力还不足。为了让美丽村庄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推进村庄连片建设。”郭浪波说,“要通过规划连片、道路连片、设施连片、产业连片、资源连片、旅游连片等‘六个连片’建设,打造美丽村庄连片建设示范片区。”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秦岭脚下、渭水之畔徐徐展开。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