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1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73721户250414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去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2613元。

7372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绝对领先、在全国走在前列”为目标,聚焦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只争朝夕、全力冲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从总体成果看,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73721户250414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周至县顺利摘帽,517户1770人脱贫监测户和373户1141人边缘户的致贫、返贫风险全面消除,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788元,增加到去年的12613元,年均增幅27.2%,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观、发展明显加速、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

从工作成效看,“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工作先后11次受到省上通报表扬;消费扶贫“三专”建设和扶贫产品销售额,两项指标均排全省第一,我市“消费扶贫专柜”和“扶贫超市”运营模式在全国推广;脱贫攻坚普查高质量完成,清查摸底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验收、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现场登记阶段疑似问题核查消疑顺利通过国家审核验收;省级成效考核初步对接达到预期目标,国家第三方评估顺利通过;省考民调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满意度分别达到71.42%和96%,同比分别提升7.36和2.4个百分点。

贫困人口动态“清零”

11.97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全市上下坚持尽锐出战,全力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聚焦“收官交账”,有序开展动态调整,全市剩余5304户853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无新识别、返贫户,无新增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抓实抓细“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对全市1631个涉贫村、73721户建档立卡户、373户边缘户开展全面排查,实现脱贫任务、整改任务、漏点短板清零和“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目标。全面完成周至县及264个涉贫村、24664户建档立卡户的普查工作。

统筹“战疫战贫”,精准施策保底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产业就业大排查活动,全市188家带贫益贫企业、41家就业扶贫基地、42家社区工厂及时复工复产;全市有7.1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占比96%,户均收入6800元,实现了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和中长线产业全覆盖;11.97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比增长19.7%。疫情期间连续6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价格补贴资金3377.74万元。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全市建立长效机制2479个

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市级层面建立7方面25项巩固脱贫成果“1+N”长效机制,全市共建立各类长效机制2479个,确保动态监测、政策落实、减贫增收、资产管理、后续扶持等持久落实、持续发挥效益。完善“四级联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综合研判、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创新推进消费扶贫,建成消费扶贫线上线下专馆75个、专区174个;整合投放运营专柜2642台,扶贫产品销售额达61.65亿元。

我市围绕“巩固成果”,持续用力提质量。教育扶贫方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全市19930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零辍学,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93万人次、1712.94万元,教育资助政策应享尽享。健康扶贫方面,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大病患者专项救治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慢病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同时,对全市所有农户住房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逐户核验,建立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改造机制,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全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0处,完成投资1.2亿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720元。

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80支驻村工作队签订《驻村帮扶责任书》,1416名“两新”干部和“四支队伍”培训实现全覆盖,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和协调引进资金2.24亿元,集中投入到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实施帮扶项目689个,带动贫困人口135018人。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高标准编制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