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看西安脱贫“成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西安市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紧紧围绕防返贫、控新增,突出产业、就业、金融、科技、文化“五大扶贫”,立足动态监测、稳定增收、志智双扶“三个着力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梳理了一组数字,通过这组数字,让我们一起见证西安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到底有多足。

大雪皑皑,西安市机关事务局帮扶干部在入村路上。


380个

这是西安选派驻村工作队的总数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安共选派驻村工作队380个、驻村队员1223人,联户干部24020人,累计派驻第一书记1267人,实现全市291个省定贫困村、89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持续开展“十送”“大调研、大走访”“访穷亲看变化——联户联心一家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一点一滴帮扶温暖人心,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增强了信任。与此同时,西安注重扶贫干部能力提升,分类分级举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1384期,累计培训12万余人次,他们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主力军。

在西安市鄠邑区草堂镇西王寺村,区交通局帮扶干部王军昌入户看望贫困户,细心询问近况。


不仅如此,西安还积极推广“联村党委+脱贫攻坚”模式,建立联村党委48个,覆盖94个贫困村和98个非贫困村,带动5万余名群众致富增收。实施培养乡村振兴战略领军人才“雏雁工程”,按照“五个过硬”,公开选拔农村优秀年轻人才,着力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领军队伍。截至目前,已培养储备5175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其中进入村“两委”班子856人,学员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主体235个,带动4368名群众致富增收。

42.81亿元

这是西安全市扶贫产品的销售总额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西安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破解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把消费扶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抓实5个重点,打通扶贫产品生产、流通、销售3个环节,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三专”建设为突破,西安强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2020年9月,西安市消费扶贫生活馆正式运营。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运营线上线下专馆75个、专区130个,运营智能专柜1000台,通过“三专”平台销售扶贫产品1.25亿元,全市扶贫产品总销售额累计已达42.81亿元。引导“三专”运营企业参与全产业链建设,形成了“脱贫户+合作社+加工基地+冷链物流+三专平台”的扶贫产品供给全链条模式。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向全省各市县全面开放销售渠道,“三专”销售产品已覆盖全省56个贫困县、40个涉贫县,其中帮销对口帮扶陕南8县(区)的扶贫产品达2600万。

2019年7月,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双胞胎在周至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减免了相关治疗费用,这极大增强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5000万元

这是“十百千万”工程每年的列支费用

产业有希望,就业有保障。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西安持续聚焦“两业”发展,力促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在产业扶贫方面,探索推广新型主体帮脱贫、集体经济带脱贫、财政资金助脱贫、技术服务推脱贫、电商融合促脱贫等五种产业脱贫模式。全面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每年列支5000万元,共实施项目127个,带贫1.6万户。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86家,带贫2.1万户。建立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51个,建成并网发电光伏扶贫电站135个,完善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体系,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为18481户发放小额信贷超过2.84亿元。成立808个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经济组织,537个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红,分红金额达21.8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7.4万户建档立卡户中已有6.3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占比达85%。

在就业扶贫方面,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98万人,通过各类公益专岗就业6262人,“线上线下”精准推动就业信息,降低扶贫培训机构准入门槛,全面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针对疫情影响,线上举办求职招聘活动194场(次),征集60万余个岗位信息,访问量达214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万余人(次),引导492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就业岗位44721个,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投入电力攻坚战,完成全县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力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为1124户、3635人提供电力保障。


4664场次

这是西安各类文化活动的总场次

群众的幸福指数不仅来自收入的提高,更有精神上的富足。近年来,西安积极推广“两会一队”典型做法、实施“立约、传约、行约”乡约传承工程,运用微视频、微戏剧、微歌曲、微公益、微访谈开展“5V”扶贫扶志,评选“扶志评星”助力贫困群众“精神脱贫”。共建成331个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种文化”公益培训、“结对子、种文化”、“送文明到基层、送文化进乡村”等各类文化活动4664场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着眼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管并重、双管齐下,实现行政村硬化路、客车“双通达”,农村饮水水质水量“双达标”,生活用电、动力电,广电信号、移动网络“全覆盖”。农村户厕改造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公厕基本达到一村一厕。村级卫生室、幸福院、健身广场等设施不断完善,贫困地区面貌显著改善。


250414人

这是2014年以来西安累计脱贫总人数

2014年以来,西安市累计实现73721户250414人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2020年,全市373户1141人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全部消除,517户1770人脱贫不稳定户返贫风险全部消除,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不仅如此,贫困户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据了解,西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由2015年的3788元,增加到2020年的12613元,增长8825元、年均增幅27.2%。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19930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2364处农村供水设施确保饮水安全全覆盖、水质水量双达标,9149户贫困群众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贫困群众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