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笑脸背后的故事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率先高质量整体脱贫,着眼高标准建成全面小康,在不断健全领导机制、夯实脱贫责任、创新扶贫模式、改进工作作风中,体现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体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

西安脱贫攻坚的成果到底如何?最能直观给出答案的,就是贫困户的实际改变,采访中,笔者记录下了这些笑脸,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解读他们笑脸背后的脱贫故事。

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千亩荷塘映夕阳


从苦不堪言到脱贫致富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乡亲帮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合作社发展起来了,我也要回馈社会和乡邻,带动大家共同富裕,2020年,共奔小康。”说到现在的生活,毛春华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可谁又能想到,曾经她的生活是苦不堪言的。她1987年从四川远嫁到临潼区斜口街道白鹿观村,丈夫失去左腿,还患有心脏病。家里唯一的财产就是高崖下的两孔危窑。那时的她养猪、摆摊、干着脏活、累活,住在破窑洞里,靠着政府低保金生活。

村两委帮助毛春华一家申办了低保,在临潼区残联的帮助下盖了新房,驻村帮扶干部帮助协调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资助她创业,发展养殖业。同时,她通过学习钻研、市场调研以及政府的扶持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稳扎稳打,创业脱贫。

2019年国家扶贫日,她光荣地成了全省脱贫攻坚明星。如今的毛春华以规模养殖肉兔和鹧鸪闻名,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兔妈妈”,也用她的榜样力量激励着更多村民与自己一起,改变命运、脱贫致富。

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开展核桃嫁接技术培训现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家住长安区五星街道的赵志军,2015年被查出脑瘤,致使他患上视力一级残疾,全家的顶梁柱倒下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妻子何小莉一个人扛起了整个家,既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养育儿子,又要打零工赚钱养家,赵志军的患病让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五星街办在得知赵志军患病后,将其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同时还对何小莉开展了技能培训,并为其提供了巡河员的公益岗位。何小莉在完成巡河员工作的同时,还加班在三星等工地、洨河公园等地出售盒饭,村书记和村干部也将各种需要盒饭的订购信息及时提供给何小莉,帮助她提高盒饭销售量。除此之外,还为赵志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让赵志军习得按摩手艺,在自家开了间小按摩店。在街、村干部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赵志军、何小莉一家已于2018年脱贫。

目前赵志军家庭低保金每月1705元,残疾补贴生活补每月60元,护理补每月120元,公益岗位(巡河员)每月1000元,加之何小莉外卖收入基本维持在每月2000元,以及其他产业帮扶、金融分红、教育及医疗保障等补助,已达到基本生活有所保障。

西安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花卉扶贫基地里,贫困群众正在整理花卉


“阳光玫瑰”带来阳光生活

“今年我种植的9亩“阳光玫瑰”葡萄,亩产2000斤,按照当前市场收购价,就有10余万元的收入。”鄠邑区的贫困户严永教一说到自家的葡萄,脸上就绽放出掩饰不住的笑容。

西安市鄠邑区涝店镇葡萄丰收,为村民串起致富路


严永教是鄠邑区涝店镇余姚村人,他家曾经红火的小日子,因子、女先后患病,让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严永教曾短暂消沉。2017年,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严永教贷款5万元,种了5亩“阳光玫瑰”葡萄。其间,鄠邑区多次组织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并帮助贫困户解决购苗、搭建葡萄架搭棚、滴灌等配套设施的资金困难,还组织技术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让农户种得下、管得好、有收成。

通过向行家里手请教和自己不断实践,2018年严永教就主动找村干部提出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在涝店镇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严永教精心培育的葡萄开始挂果,3000余斤葡萄很快销售一空。

现在的严永教,正如他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一样,这个年过五旬的汉子用乐观奋进的心态,走在战胜贫困奔小康的路上。

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三家庄村猕猴桃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喜获丰收,使更多的贫困人口收益,果农年均收入增加近万元


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

“医保扶贫给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身体好了,我们也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家住庞光街道化丰村的曹师傅一家一提起“医保扶贫”就不由得伸出大拇指称赞,“党的政策就是好。”

曹师傅一家五口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均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一个孙女还患有脑瘫后遗症,生活过得紧巴巴的。而一家人吃药、看病的花销,让这个贫苦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得知曹师傅家的情况后,庞光街道卫生院中医理疗科主治医师付亮及其团队,第一时间为老人宣讲医保扶贫政策,帮其办理了基本医保资助及慢性病医保。根据资助政策,曹师傅一家五口,每人每年只需缴纳60元的医保费用,其余每人每年190 元的费用均由政府承担。如今,曹师傅一家不仅在社区医院就能看病报销,看慢性病时也能享受到相应的报销政策,这极大减轻他们一家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像曹师傅这样的情况只是高新区“医保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高新区围绕“制度全覆盖、政策有倾斜、报销更便捷”要求,使贫困群众“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新房里的新生活

“感谢党和政府牵挂着我们这些贫困老百姓,这辈子咋也没想到还能有一天住进楼房。”搬迁户代表弋买道看着自家的新房乐呵呵的。

鄠邑区石井镇弋买道一家一直住在秦岭深山里,山上不通水、电,吃的是雨天沉淀的水。老家距离镇上还要30多公里,打工、上学、生活都很不方便,特别是看个病啥的,就更麻烦了。今年5月份,弋买道一家住进了自家新房。

现在的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景镇一体化、全域旅游进行统筹布局,配建通信、公交等基础设施,还规划建设了广场、图书室、医务室、便民超市、物业用房、基层组织办公用房等功能模块,确保安置社区全功能规划、高标准建设。

一幢幢白墙灰顶的新式居民楼,有的三层,有的四层,天然气管道已经入户,楼宇之间灌木鲜花零星点缀,小区环境整洁优美。随便进入一户安置房,室内墙面干净整洁,每间卧室都放置好了崭新的实木床、大衣柜等家具,客厅里还配备了木质沙发。

“社区还有活动广场、爱心超市、医务室、社区工厂,我们以后不管是看病、购物,还是打工都方便了。”弋买道说。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