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平台为防返贫提供长效机制“硬支撑”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安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全市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并根据预警结果,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为确保预警监测的准确性,西安市经过科学研判,确定了收入型、保障型、发展型共29个致贫返贫风险点,明确预警监测人, 定期摸排监测对象,确保监测对象全覆盖。目前,全市重点提升户517户1778人,脱贫稳定户61079户225972人,兜底保障户6886户14669人,都已经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测。


在报送渠道上,西安市建立了农户申报、村级研判、媒体监督和12317扶贫监督电话、行业部门重点监测、大数据平台监测五条报送渠道,确保报送直达平台。平台经过市县两级医保、教育、住房、公安等行业部门横向研判比对后,逐村逐户落实,锁定帮扶需求。

确定帮扶需求后,市扶贫办督促行业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项目、资金、政策方面靶向施策,及时跟进补齐措施,确保监测对象有人帮、有人管,政策能落实。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产业、就业条件的监测对象,通过产业、就业进行扶持,确保其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低保、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等综合保障性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导致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临时救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在做好重点对象精准监测的同时,西安市将全市所有边缘户纳入监测范围,并在平台内进行标注,重点监测致贫风险消除情况。在监测指标上,新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九大类帮扶需求指标,统筹管理。扶贫部门每月对监测对象实行摸排走访,并将帮扶需求及时标注;行业部门根据帮扶措施推进进度,在平台中标注落实情况。平台监测功能随时了解帮扶需求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行业部门做好各项政策落实,确保从摸清需求到解决需求的全过程监测。

目前,西安市517户脱贫不稳定户和373户边缘易致贫户3406项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大数据助力下, 2020年西安市无返贫和新致贫情况发生,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全部消除。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