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助力脱贫攻坚战,西安市网络扶贫扎实推进

根据《陕西省网络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任务,市委网信办全力抓好统筹协调工作,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对消除贫困的基础性作用和可持续优势。

目前,全市贫困地区建立起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队伍覆盖、机制覆盖。“互联网+”与政务、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公益等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一支人员齐备的网络扶贫工作队伍和一套规范健全的网络扶贫工作机制, “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创新,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强基础

积极开展涉贫地区电信普遍服务优化工作,大力提高涉贫地区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覆盖范围,全市农村地区291个贫困村行政村已实现光纤全覆盖,农村固定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超过12Mbps。4G覆盖率超过99.99%,农村网络支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开展“宽带乡村·广电扶贫”行动,新开通信号14203户。进一步提升全市贫困户有线电视覆盖接入。我们组织通讯运营商采取套餐优惠、赠送流量、降低使用费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降费工作。

推行“电商+产业+扶贫”模式

坚持以“互联网+”为平台,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确立 “电商+产业”扶贫发展思路。目前全市共建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8个,镇级电商服务站8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15个,其中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网点151个,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全市累计开展电商企业培训二百余次,培训电商微商人员9千余人。全市组织了多次电商+产业扶贫活动,重点推介了阎良甜瓜、长安甜桃、周至猕猴桃、临潼石榴、火晶柿子、鄠邑葡萄等产品。今年1-9月,西安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26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阎良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甜瓜、黑提等农特产品占该区总产量的60%以上,销售额1.2亿元以上,销售价格较上年提升了1.5-2元,种瓜农户增收20%-30%以上。

坚持人才培养巩固智力扶贫

全面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校通”提升工作。目前,全市已实现贫困地区中小学的“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全市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专任教师注册使用率已达97.1%,学生注册使用率已达66.7%,近三年累计培训教师15000余名,已开展教研活动6887场,平台部署了第三方的优质资源251万余件。

2018—2020年,共选派427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成立猕猴桃、葡萄等6个产业技术服务队,对接帮扶291个(含2017年前退出的149个贫困村)贫困村。通过中央农村远程教育网、云上智农app等学习平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23名,认定职业农民11824人,其中高级职业农民135人、中级职业农民 647人、初级职业农民11042人。挂牌认定区县级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54个、市级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 71个,省级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14个。

大力实施信息惠民服务

实现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目前,西安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融合已实现互联互通,全市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员人口三大健康基础数据库进一步融合。搭建起涵盖1家市级医院、8家区县医院、25家乡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系统。

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农村益农社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投入市级专项资金730万,对1642个益农信息社升级改造。

务实开展网络公益扶贫

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 “凝心聚力助脱贫,携手同行奔小康社会扶贫八大志愿服务公益行动”、 “星动陕西”大型公益扶贫活动、 “陕耀·网络扶贫e起来”等一批大型公益活动。

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腾讯为村”等网络公益平台发布合理需求信息,引导社会爱心人士注册参与网络公益扶贫,壮大社会爱心帮扶力量,提高需求对接率。动员社会组织开展网络公益。西安邮政局为助农扶贫,积极搭建邮乐购站点,目前全市站点达1211个。市残联近三年举办残疾人公益招聘洽谈会32场次,发布就业岗位3596个。市妇联通过开展“巾帼脱贫圆梦行动”,开办技能培训班327期,培训妇女2万2千余人。

发挥宣传矩阵  推动网络扶贫纵深发展 

按照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部署,市委网信办组织市属网媒,协调中央和省级媒体,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宣传格局,全面搭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矩阵。近年来,协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全国性商业网站,刊发反映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重大进展成效的报道6000余篇条。

通过开展“攻坚路上党支部”主题网络宣传活动、“壮丽70年·西安奋力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战”网络主题活动,生动宣传了一批西安脱贫攻坚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为全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指导西安网、西安新闻网等市属网媒开设专题专栏,先后搭建“打赢脱贫攻坚战丨西安在行动”、“扶智扶志助脱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专题专栏,聚焦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举措、进展、成效,持续刊发稿件50000余篇(条),推广了 “扶志六法”、“连村党委”“42130健康扶贫模式”、“两会一队”“5V工程”等典型经验。

为发挥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优势,全市通过“智慧旅游”平台、西安旅游资讯网、 “抖音西安”等发布信息2万余条,有效推动鄠邑区栗峪口乡村公园、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临潼区 “西安最美环山路” 、长安“九栖东篱”“与山居”民宿、蓝田 “水麓蓝山”民宿等一批彰显个性的“美丽经济”释放全新能量。

通过直播带货,蓝田县策划樱桃、大杏、香菇、木耳和农家土蜂蜜等直播销售20余场次,成功打造蓝田玉、蓝田白皮松和蓝田核桃品牌,线上销售额均超亿元。长安区举办《品味美好 畅游长安》系列直播活动,共吸引了10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阎良区参与央视农业频道直播活动,副区长直播推介阎良甜瓜,观看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有效推动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