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抓实五个重点推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扶贫产业发展的延续。为深入消费扶贫工作,西安市坚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典型示范与统筹推进相结合、积极探索与稳中求进相结合,抓实五个重点,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9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副主任调研西安市消费扶贫“三专”建设工作,指出西安消费扶贫的做法为全国创造了经验。10月17日,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洪天云副主任向全国介绍了西安扶贫专柜的建设经验。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政策体系。西安市成立市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建立5项工作机制,细化77项具体职责任务,全面梳理已出台的支持农副产品开发建设、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配送、溯源检测、品牌打造等政策,研究制定“三专”建设支持政策以及惩罚办法,逐步形成消费扶贫1+N+2政策体系。

扩大品牌效应,搭建销售载体。西安全市累计培育认定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129个,1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15个农产品取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定。全市已经国家扶贫产品认定和正在申报认定的带贫企业68个,品种272种。周至猕猴桃位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猕猴桃类第一位,品牌价值51.74亿元。全市已建成线上线下专馆75个、专区95个,布设并运营专柜830个,“三专”平台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8801.83万元。

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新型模式。充分依托全市已经建立的较为完善的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西安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市已建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8个,镇级电商服务站8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13个,创建市级电商示范区县1个(周至县),电商示范镇街35个,电商示范村80个;通过商业网点和旅游景区建店、电子商务网络直销、企事业单位和驻村联户以购代捐,以及在大型写字楼设置“扶贫爱心货柜”、地铁口设置“扶贫生鲜车”等多种形式,组建运营西安扶贫超市,以市场化助力消费扶贫。目前,全市共设立扶贫超市7个,销售产品已达16大类320余个品种,供货体系涵盖全省35个区县60多个合作社,受益农户9000余户。

动员各方力量,共襄消费扶贫。今年以来,西安全市财政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3096.83万元,全市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达13.8亿元;先后在太仓市万达金街、沙溪古镇开设周至农副产品线下专营店8家,线上专营店9个,累计销售猕猴桃、蜂蜜等农副产品1852.56万元;先后组织消费扶贫产品、乡村旅游展销推广活动20余场次,集中购买陕南扶贫产品1400余万元,签订意向协议200余份,协议采购金额3.6亿元。

全程规范管理,确保行稳致远。一方面,加强扶贫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将通过扶贫产品认定的供应商及“二品一标”获证企业全部纳入追溯管理,确保扶贫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追溯管理;加大对扶贫产品抽检力度,对出现产品质量、带贫益贫不明显的供应商,清理退出《产品目录》;对打着扶贫产品的幌子敛财牟利、销售份额不足、不诚信经营的企业,取消“三专”运营资格。另一方面,将消费扶贫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日常督查督导内容,督促市级各部门加强本行业消费扶贫工作督导,扎实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消费扶贫工作取得实在成效。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