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以产业促增收 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近年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谋划西安市产业发展,全力抓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了扶贫产业基础牢固、贫困户增收能力加强、贫困群众利益链接稳固的产业扶贫良好局面,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全市7.4万户建档立卡户中已有6.3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占比85%。2019年通过产业帮扶,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

一、大力发展主导产业

制定了《关于依托猕猴桃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托核桃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文件,指导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苗木花卉、中蜂、核桃、猕猴桃、奶山羊等主导产业。2018年,全市开始实施“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大力扶持猕猴桃、苗木花卉等十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大产业”在区域发展和群众增收方面的稳定性和长效性作用。同时推进食用菌、中草药、草莓、花椒、蓝莓等小众特色产业,形成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紧抓省上实施的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机遇,结合西安市实际,制定了《西安市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六大工程助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实施方案》,加快培育现代瓜果业、生态畜牧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茯茶、农产品制种、苗木花卉、中蜂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24个,项目带动3.8万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增收。

周至县重点围绕猕猴桃、苗木花卉、蔬菜、杂果、养殖五大主导产业,狠抓产业培育。按照“南部沿山发展中蜂、杂果产业,中部平原发展猕猴桃、蔬菜产业,北部沿渭河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的思路,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县24599户建档立卡户有中长期产业23450户,其中11300户发展猕猴桃37168.99亩,4329户发展杂果13294.14亩,6396户发展苗木17981.75亩,513户发展蔬菜1383.49亩,1287发展林特产业4110.04亩,1581户种植中药材6716.55亩,1607户养殖中蜂27489箱,1166户从事养殖97598只羽,从事电商688户,从事其他三产服务业268户。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原生动力。

长安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扶持到村到户的要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粮食生产、设施瓜菜生产、畜禽养殖生产、沿山果林带建设、农家乐专业村建设五大产业为抓手,通过“政府+现代农业园区+贫困户”、“政府+合作社+低收入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总结发展村集体经济的8种模式并在全区推广。

二、强化产业技术指导

按照“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充分整合职业农民、农村能人、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等技术资源,建立完善的产业脱贫技术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服务指导11.2万余人次,实现技术指导全覆盖。同时,在全市9个涉贫区县(开发区)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648人,为贫困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解决技术难题、帮助销售农产品。

三、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通过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杨凌农高会等平台,宣传推介我市优质农产品品牌。举办鄠邑区葡萄文化节、灞桥区樱桃采摘节、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等一系列农产品展销活动,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了品牌推介、贸易洽谈、市场拓展的平台。同时,将传统产业与现代电商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电商融合带贫作用,全市已建立起较完善的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周至县、蓝田县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点。目前,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共有130个,在全市贫困村的设点率达到46.7%,业务功能做到辐射全覆盖。

四、防范产业发展风险

在涉贫区县大力推广“助农保”扶贫特惠保险产品。该保险保费的80%由政府承担,20%由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以扶贫捐赠款形式承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得到家庭农业生产遭受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