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 西安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李明远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的西安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副市长贠笑冬出席。

李明远在作主题发布时说,近年来,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发挥优势、真抓实干,累计实现6.84万户、24.2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9.22%降至0.23%,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唯一的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李明远说,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通过产业帮扶的建档立卡户累计达到6.3万户;二是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三是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明显变化,文化生活极大丰富,贫困群众对幸福生活有了盼头;四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观,通过实施行政村通畅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公厕改造大幅提升了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五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明显加速,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产品的产业扶贫格局;六是贫困地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制定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等回乡创业发展,培养了一支本地脱贫致富“工作队”;七是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通过创建“联村党委+脱贫攻坚”模式,带领困难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

李明远表示,西安市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西安贡献。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发布会主题进行踊跃提问,李明远、贠笑冬、市扶贫办主任张友社对记者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