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主持召开现场会强调

高效整合要素资源挖掘释放乡村多元价值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

李婧一同调研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子莹)12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到临潼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主持召开现场会,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千村示范、全域提升”工程,高效整合要素资源,挖掘释放乡村多元价值,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建设好具有西安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市委副书记李婧一同调研。

油槐街道石家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落,近年来通过发展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养殖,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方红卫实地察看村农耕科普馆、数字文化驿站、图书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立足自然禀赋,强化科技赋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农民群众丰收又增收。

相桥街道神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方红卫沿村道察看村容村貌,详细了解村史村情、养老服务、社会治理等情况,查看污水处理、数字智慧管理等设施,并走进脱贫户和百村示范样板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勉励当地干部群众把产业发展好,把乡村建设得更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方红卫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坚持从城乡融合发展的高度致力打造西安特色,深刻认识到农村不仅是农业生产空间、农民生活空间,也是城市功能空间,要全方位挖掘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城乡功能互补、要素双向流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方红卫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发展、增量与存量之间的关系,结合农村实际,尊重农民意愿,综合考虑乡村地区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功能定位,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抓好落地实施,强化刚性管控,打造彰显秦风秦韵、关中文明的乡村风貌。要做优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农民在家门口乐享幸福生活。要壮大特色产业,加快提高都市型现代农业质效,强化市场意识和乡村运营,深度挖掘文化价值,讲好故事、做好品牌、提高品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壮大生态绿色产业,做强村集体经济,做好“土特产”文章,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方红卫强调,要促进要素流动,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继续深化“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和“千企联千村”行动,推动资本下乡、人才下乡,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促进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市委常委和文全、黄强参加调研。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