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共圆小康之梦 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发挥优势、真抓实干,累计减贫6.84万户、24.2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22%降至0.23%,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为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美丽乡村


目标任务高质量 决胜决战奔小康

夫妻离异、父亲去世、母亲重病瘫痪在床、还有两个儿子需要抚养。面对一连串的打击,蓝田县普化镇及小寨镇的李海民也曾“怨命运不公”,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李海民不仅拾起了机械修理、电工、瓦工等手艺,还养起蜂来,酿出的蜜也比别人的好。从2016年家庭人均年收入2089元,到如今1.2万余元,曾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李海民种植、养殖、务工样样搞得风生水起,不但已经脱贫,还被评为县里的“十佳励志贫困户”。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65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1271元,年均增幅31%。2018年脱贫退出户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2916元,较2017年增加6341元。”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越来越多励志的‘李海民’故事正在上演。”据了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5%以上靠产业脱贫和外出务工,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占到88%以上,其中通过产业帮扶的建档立卡户累计达到6.3万户,2019年底产业帮扶家庭户均增加收入2500元;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83万人,通过各类公益专岗就业6262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目前全市2.65万户7.22万人贫困群众纳入低保保障。我市农村低保标准连续多年提标,从2017年的每人每年36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年6000元。截至目前,剩余在册贫困户5338户8606人中,96.4%为低保户和特困供养户,全市脱贫进度符合预期,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



食用菌产业撑起“脱贫伞”

紧盯标准不放松 多措并举开新局

在脱贫攻坚战中,西安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脱贫致富产业优先。按照“两嵌入、一强化、两提高”的思路,我市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猕猴桃、奶山羊、葡萄、石榴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积极推进食用菌、中草药、草莓、花椒、蓝莓等小众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产品,形成了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当前,灞源镇香菇已经开启“采摘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都来购买,每天都有几吨货运往全国各地,基本是供不应求。”谈及香菇的产量,灞源镇香菇大棚的负责人张勇开心地说到,“我们这里的工人是优先雇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们这大棚离她们家都挺近的,又能照顾家又能赚钱,她们都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为142个贫困村落实5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全市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经济组织808个,带动贫困户25830户91251人;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86家,带动贫困户2.1万户。”此外,我市积极发挥电商带贫作用,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其中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共有130个,仅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5.6亿元,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电商扶贫带来的生活变化。

“杏奶奶”直播带货打造助农扶贫新形象


精准施策拔穷根 创新方法破难题

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市派出驻村工作队380个、驻村队员1223人,指定联户干部24020人,实现全市291个省定贫困村、89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

充分发挥西安社会力量雄厚、资源人才密集的优势,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3000多家民营企业、110家商会组织、284所学校和医院,集中发力实施“部门联村”和“一企帮一村”“一院帮一村”“一校帮一村”“多区帮一县”等行动,既帮扶提升硬件设施,又帮助开拓发展思路。

此外,全市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创建并推广“联村党委+脱贫攻坚”模式,建立了联村党委48个,覆盖206个村,其中贫困村52个。全市1413名农民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89个,18246名党员与24589个贫困户、脱贫户结成对子,带领困难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基层党建对脱贫致富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通村道路


着眼长远绘蓝图 谱写幸福新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脱贫攻坚要着眼长远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农村公路通村畅乡,打通“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西安市累计投资18亿元,实施行政村通畅工程157.2公里,整治“油返砂”通村公路1244.5公里,硬化通村路586.1公里,改造危桥11座,为12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设立了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全市43个乡镇、1746个建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73个、人居环境示范村300个,每年组织“千场戏剧惠民演出”、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文艺小分队深入贫困乡村演出,极大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在全市创建了50个“美丽乡风”样板村,涉农区县、开发区80%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向贫困村派驻产业发展指导员,实现专家对口帮扶到县、干部包抓帮扶到村、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结对帮扶到户,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工作骨干,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群众对幸福生活有了盼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西安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作出西安贡献!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