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近年来,西安累计实现6.84万户、24.24万人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唯一的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

纯收入年均增幅31%

国庆中秋“双节”前夕,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将军村325名困难群众,每人领到了100元的分红,最多的一户领到了1000多元。2018年退出的贫困户郭生民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帮扶干部对我们的帮助。以后我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的路上,将军村不是个例。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由2017年的6568元增加到11271元,年均增幅31%。2018年脱贫退出户,2019年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2916元,较2017年增加6341元。

与此同时,我市农村低保标准从2017年的每人每年36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年6000元。截至目前,剩余在册贫困户5338户8606人中,96.4%为低保户和特困供养户,全市脱贫进度符合预期,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

全市1.99万名建档立卡户

义务教育学生无一人辍学

今年9月1日,蓝田县辋川镇七安子村人人羡慕的“金凤凰”王周佳,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考上了这所全县最好的城关中学。她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叔叔们,让我‘蹭网’才没落下学习。”

七安子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面对疫情之下的网课教学,贫困户子女王周佳既没有电脑也没有网。闻此,碑林区驻七安子村工作队队长陈立红,立即把即将参加中考的王周佳接到村委会,让她用村委会的电脑和网络上课,确保学习不掉队。“扶贫先扶智,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也要把贫困户孩子培养出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陈立红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我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1.72万人次、资助资金1.1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1.99万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与此同时,全市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3000多家民营企业、110家商会组织、284所学校和医院,集中发力实施“部门联村”“一企帮一村”“一院帮一村”“一校帮一村”等行动,既帮扶提升了硬件设施,又帮助开拓发展思路。

农村危房改造连续四年

全省考核排名第一

蓝田县华胥镇上雷村68岁的五保户雷三民常年一个人居住,房屋破旧,地面坑洼不平。房前的土路,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

通过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行动”,今年驻村工作队帮助雷三民,对院落进行了平整硬化,对房屋墙面进行了粉刷……随着居住环境改善,雷三民开心地说:“全靠扶贫干部的帮扶,我一分钱没花,现在也能享福了。”

雷三民家的变化是西安众多贫困家庭的缩影。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58户6630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1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91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四年在全省考核排名第一。

提前完成了“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目前我市已实现电力入户全覆盖,行政村全部通动力电;贫困地区广电信号、移动网络实现全覆盖。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明显加速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保障。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产品,形成了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

最近正是猕猴桃的成熟季节,周至县竹峪镇兰梅塬村贫困户王关苟家里种的2亩多猕猴桃,通过与镇上的电子商务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售价比市场价高出不少。王关苟笑着说:“现在一年能挣5万多元,日子肯定能越过越红火。”

为了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我市积极发挥电商扶贫作用,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其中,130个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5.6亿元。

政策吸引、资金扶持、项目带动等方式,让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复转军人、致富能手等回乡创业,培养了大批带不走、有经验、后劲足的本地脱贫致富“工作队”。

在西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