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 史立业:以忠诚和担当赓续乡村振兴

现任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驻村第一书记史立业来自于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帮扶五年多来,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科学领导下,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为总抓手,以“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为目标,按照周一村“壮支部、固基础、强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曲江帮扶资金及周至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的支持,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帮扶、开展消费帮扶、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取得了显著帮扶成效。

结对帮扶 打造基层党建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史立业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始终坚持“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机制,认真践行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四项职责任务,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时,他严格按照“党员带路、产业搭桥、致富益民”的思路先后推出了“党员争当致富先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重点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举措,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得益于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创新实践,2021年6月,周一村党支部获得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11月,周一村村委会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为全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的标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帮扶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至2022年帮扶以来,史立业累计争取曲江帮扶资金750余万元,用于提升周一村民宿改造及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协助周一村争取县级涉农整合资金600多万元,用于打造周一村京东农场数字化示范基地、周一村至上三清村连村路硬化等一批产业帮扶重点项目,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发展至今,周一村已通过集体经济分红带动175户脱贫户增收致富,现在的周一村人均增收超17000元,为巩固帮扶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费帮扶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消费帮扶是帮助群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在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中,史立业同“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通过832扶贫平台、华润万家、帮扶单位等大型超市签订订购合同,实现了村民的“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拓宽了猕猴桃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2022年,周一村猕猴桃总产量达8500吨,实现鲜果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同时,史立业通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组织联户干部和爱心企业“以购代捐”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销售猕猴桃、蜂蜜、黑猪肉等农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使老百姓手里的“土特产”变成了“金疙瘩”,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