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 心系群众践初心 为民服务担使命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派驻周至县挂职副县长李立,自2021年6月到任后,始终坚持把抓好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俯下身子扎根一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彰显了一名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完善机制提质效

据了解,7个省级单位的19名党员干部在周至县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帮扶周至县省级单位工作人员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确保高质量做好省级单位帮扶周至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李立多方协调争取,成立了省级单位驻周至县帮扶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让党员干部有了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了帮扶工作队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扎实组织促成效

李立坚持周调研、月总结、季调度工作机制,坚持走村入户。挂职期间,实地走访包抓镇、帮扶村,与省级帮扶队伍深入交流探讨285次。组织召集省级帮扶团驻村工作队召开工作推进会24次,召开季度联席会8次,传达学习中省帮扶工作文件精神,听取各参扶单位季度工作汇报,全面掌握帮扶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工作思路,进一步吃透情况,摸清底子,更加精准地指导开展工作。

同时,督促指导各省级定点帮扶单位积极出资金、跑项目、引技术、转观念,使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特色富民产业的也有了不断的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也逐步完善,起到了比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21以来,驻周至县7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16.44万元,开展消费帮扶124.21万元,圆满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任务。

在协助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李立坚持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聚焦县委“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发展目标,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防返贫监测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两业”帮扶、扶贫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为抓手,坚持抓实抓细抓到位,积极参与省级乡村振兴挂牌督办县和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特别是挂牌督办工作开展以来,李立多次协调解决挂牌督办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紧紧围绕重点督办事项,聚焦短板弱项不断优长补短,圆满完成了挂牌督办工作任务,周至县以优异成绩摘牌。

协调帮扶纾民困


按照县委、县政府分区包抓、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督导检查机制,李立负责尚村镇1个社区20个村的包抓任务,挂职期间,先后多次实地走访,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宋滩村白菜滞销,李立个人出资3000元购买白菜,捐赠周至县特殊教育学校,同时各方奔走、积极呼吁、全力动员社会各界帮扶力量,最终宋滩村白菜滞销问题得以解决。在得知马滩村一群众因尿毒症导致家庭贫困后,李立积极协调,多方争取,为该群众争取到大病救助金。在帮扶“软弱涣散组织”龚家庄村期间,李立开展驻村入户帮扶,通过驻村座谈、入户暗访、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就龚家庄村排水问题一抓到底督促各部门彻底解决,化解了干群矛盾。积极协调省高院,为龚家庄村添置办公电脑3台,办公桌椅5套,极大地提升了办公环境。此外,组织龚家庄村群众编制特色竹制品,带动解决劳动力15人,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个人出资2000元购买部分竹制品宣传推广。终南镇禅定村,河道年久失修,排水不畅,导致村民出行不便,李立协调县城管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出资5万余元,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该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方便了群众出行,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田野,李立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践行初心使命,尽己所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