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 龚明波: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用心用情驻村帮扶

2021年8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副主任龚明波前往临潼区穆寨街道东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自驻村以来,龚明波坚守为民情怀,以村为家,视群众为亲人,以强村富民为目标,践行第一书记职责,抓党建、建制度、强产业。在他的努力下,东岳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服务质量等得到较大提升。

聚焦群众需求

明确工作方向

驻村以来,龚明波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每名农户的身体、生产和生活等情况,建立一户一策工作台账。通过介绍工作、增设公益岗、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争取危房改造、大病救助、联系地方企业捐赠等形式,为57户135人解决实际困难,杜绝因病因灾可能导致返贫现象。

2021年,秋汛期间,龚明波与村干部冒雨走遍12个村小组,转移了32名群众,200余件群众物资,协调相关单位和企业,为村修路1.5公里,清理淤泥800余方,捐赠棉被100床、棉衣100件,帐篷4顶。

2022年初,在西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龚明波带领工作队连续驻村36天,组织村民开展10余轮近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筹措消毒液200斤、棉被30床、棉大衣30件、冲锋衣30件、蔬菜3000斤,自费3000元购买N95口罩300个、馒头500个、方便面10箱、取暖器2台,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16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油和电饭锅等生活物资,保障了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和群众正常生活。此外,联系地方企业消费帮扶农副产品近20余万元。协调企业捐赠20万元为西王坡改建水网,解决63户252名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强化基层党建

夯实工作基础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定每周五为党课学习日,坚持第一书记解读学、党员结合职责谈体会,在学习中逐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持续推进以学促干,召开全村党员大会,请老干部和党员提意见,查找党员干部工作不足,提升工作质量;通过防疫防汛、环境卫生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集体向党旗宣誓,在同甘共苦中增进合力;通过协调街办纪委、财政、包村科室等,合力推动三个集体经济合作社整合,实现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建立《村两委工作规范》《驻村工作管理细则》等制度,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产业发展

把牢工作抓手


立足东岳村实际情况,龚明波带领村干部一起赴西安、商洛、渭南3市5区县,协调引进社会资金500余万元,在村里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并与盘龙药业合作销售中药材。此外,发展肉兔养殖并开办食品加工厂,并鼓励本村村民回乡开办农家乐,解决了32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带动群众致富。

2022年,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20万元,支付群众流转费6万元,群众生产奖补3.6万元,实现村强民富。

持续改进作风

强化工作保障


驻村以来,龚明波任劳任怨,克服家里的实际困难,始终将群众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工作中发挥村两委助手和工作队领头雁作用,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处理群众矛盾14起,拆除违建及旧房3处,清理转送垃圾1450方,整治农户门前“三堆”60余处,1890余方,完成242户改厕任务。驻村帮扶工作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