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 王荣:真心办实事 实干促发展

2021年8月,蓝田县审计局干部王荣被派驻到蓝田县厚镇厚镇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两年间,王荣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尖,扎根基层一线。乡村振兴工作亮点纷呈,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根基

筑牢战斗堡垒

坚持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固定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党支部活动,党员意识显著提升。制定完善“四议两公开”等6项制度,有力推动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2022年厚镇村发展积极分子2人,预备党员转正1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真情为民心系群众冷暖

办好惠民实事

厚镇村村民南卫锋在工地意外摔伤,在医院检查时发现身患肝癌,家中陷入困境。王荣结合南卫锋家庭实际,帮助落实了农村低保、子女助学金等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

驻村工作繁琐细微,王荣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消除邻里隔阂。今年年初,村上两户群众因房前排污问题发生矛盾,王荣多次上门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2021年“8.19”洪灾发生后,王荣第一时间和村委会干部开展危房核查工作,组织群众转移,动员党员群众开展“一对一”的跟进救助,挨家挨户开展危房核查工作,全村没有一户群众因灾受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联系镇政府和应急等单位给村里送来了口罩、帐篷、大衣等防疫物资,连续一个多月在村卡口点值守,还动员亲戚朋友在县城买药免费送给村里急需用药的群众,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坚持建管结合做精“环境”文章

建设宜居乡村

针对厚镇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王荣带领工作队迎难而上。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与施工队伍沟通,积极向相关部门汇报,协调资金30万元打通“断头路”700米,候子亭、党建广场、步行廊道建成使用,设置固定垃圾投放点15个,集镇生活污水工程正在加紧施工,3.6公里产业路列入2023年度项目计划……多个项目接续推进,厚镇村百姓收获了满满幸福感。同时,坚持以“洁、净、美”为目标,成立以“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小组,并集结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广泛动员,下足“绣花”功夫,刷靓乡村底色。

培育特色产业做实发展支撑

建设富强乡村

王荣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决定在厚镇村构建“一强多精”的产业形态。争取衔接资金和其他投资200万元,启动实施蓝田柿子醋坊项目,通过工厂化生产、集约化制备和现代化管理,联农带农的能力逐步释放,可实现年加工柿子醋200余吨,年产值100万元,正式运营后受益村民843户3329人。同时,充分发挥厚镇村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80亩荞麦花海、厚镇麻花、100kw光伏发电、1000吨冷库建设项目等一批小而精的特色项目,产业项目遍地开花,村里老百姓在家门口的企业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推动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乡风

建设和美乡村

王荣深挖厚镇村文化历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在主要道路绘制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弘扬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蓝田新乡约。定期开展孝道礼仪培训,邀请“蓝田好人”进村宣传,推广蓝田新婚礼,持续淳化民风、美化村俗。修建更新党员活动室、乡村书屋等设施,村民活动场所功能更加健全。2023年春节前夕,邀请县人大等部门和县书协到村里义务书写春联500余份。厚镇村的颜值更高、群众更富、乡愁更浓。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