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临潼区油槐街道努力让“环境美”变为“发展美”

11月7日,走进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槐李村,整洁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别致有趣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一幅幅精美的农家风光画,和贴有二十四节气彩绘画的水瓮,与四周的丛林绿地相得益彰。

“以前,槐李村村民走的是黄泥路,住的是土瓦房。门前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柴草乱放。”槐李村村民李三民一边打理着门前小菜园一边说:“现在不一样了,道路变宽了,村道干净整洁,门前的垃圾定时收,有专门的污水管道,出门有休闲锻炼的广场,不比城里差,住着舒心。”

“变废为宝、就地取材,坚持花小钱、办大事。”聊起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驻村第一书记李军打开了“话匣子”,详细介绍起来。起初村上只是组织村民清理房屋前后的杂物垃圾。清理后发现,一些旧砖瓦、旧木料、磨盘无法处理成为了新问题。后经集思广益,便用这些旧料、磨盘,打造出一条融观赏性、乡土性、文化性、生态性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文化街。

“文化要振兴,优秀的传统也不能丢。我们挖掘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把村史馆打造成槐李村特色文化展示的窗口。”李军说:“生活条件好了,但不能忘本,希望年轻一代能在这里留住乡愁。”

绿色生态绘到底,一村美景一村情。南杨村是油槐街道另外一个美丽乡村建设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南杨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为突破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南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融入陶罐石磨、废旧农具等乡土元素景观小品设计,古树古钟,60年代特色墙体画大家特别喜爱,是拍照的好地方。”油槐街道南杨村党支部书记郝永强介绍,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南杨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将文化活动、优良习俗和乡村文明统筹起来,使乡村振兴有了阵地、有了品牌、有个故事,更有“人气”。

“村子美丽,邻里相处更融洽了,工作更好开展了。村民们满意了,我们也有了成就感,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更多的人留在乡村。”郝永强说,这里是粮食种植重点示范区域,他们将继续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用好技术种出好粮食,守护耕地红线,发力农旅融合。

近两年,油槐街道持续加大乡村建设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我们将突出特色,传承文化,保护民俗,把美丽、生态、风景转变为生产力,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真正做到经济富裕起来,生活幸福起来。”据油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油槐街道将通过健全“党委牵动、支部领动、党员联动”工作法,以一村带全域,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同时,下功夫促进产业发展,搞活农村特色经济,让“环境美”变为“发展美”,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